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渭源:元古堆村年味浓

 2023/01/12/ 09:08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王谦虚 崔桓

元古堆村年味浓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王谦虚 崔桓 

  兔年春节将至,农历腊月十八,记者走进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耀眼的红灯笼挂满广场和村道,喧闹的锣鼓响彻夜空,元古堆村到处呈现出红红火火、喜迎新春的新年氛围。

  清晨,阳光洒满元古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一棵棵树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整个村庄被喜庆的红色包围。广播里,不停地传唱着《唱支山歌给党听》《好日子》等歌曲。

  广场一侧的墙上,正在展出元古堆村“十年变化我来晒”成就展,一幅幅水、电、路、房、产业发展的对比图片吸引了好多村民前来参观。笑脸墙上,一张张笑脸见证着元古堆村的十年巨大变迁。

  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晒着太阳说变化,孩子们在体育器材上嬉戏玩闹,放假回来的学生们正在进行篮球比赛,妇女们在排练广场舞,整个村子一派喜庆、祥和的繁荣景象。

  “腊月二十九晚上是我们元古堆村的‘土味春晚’,很多节目都是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这几天我们正在加紧排练广场舞,希望为乡亲们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新春晚会。”广场舞队员王调香说。

  当天晚上,村民们早早吃过晚饭,纷纷来到村文化广场,准备排练社火,喜迎新春。

  元古堆村的夜晚寒气袭人,但是村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人头攒动,男女老少都来观看社火排练。

  舞狮、太平鼓、秧歌、现代舞、广场舞……元古堆村的三支社火队身着色彩艳丽的表演服,纷纷走上广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精神抖擞,踏着鼓点,欢快地舞动着,热闹喜庆的场面让大家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我们的社火队将从正月初八开始,到元古堆村每个社进行演出,一直到正月十五结束。”元古堆村社火队负责人赵永宏说,“为了让大家过一个热闹红火的年,最近每天晚上,大家都在广场上加紧排练。”

  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元古堆村将举办“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晚会、“慷慨激昂吼秦腔 欢欢喜喜过大年”、元古堆论坛、“元古堆·这十年”成就展、“全国知名艺术家走进元古堆采风成果展”“同吃一桌席,集体过小年”、元古堆“土味春晚”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举办乡村趣味运动会、乡村广场舞擂台赛、篮球友谊赛、敬老院献爱心、特色文创产品展销等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文体活动,让大家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新年,展现十年来元古堆群众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精神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了元古堆人民在幸福奔小康路上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元古堆村村支书董建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