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旅同频奏响发展强音——2022年武威市文化旅游工作综述

 2023/01/13/ 09:0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赵东晓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③

文旅同频奏响发展强音

——2022年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综述

  记者李政阳 赵东晓

  2022是充满激情的一年,也是颇具挑战的一年;是团结奋进的一年,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文旅之脉,交汇在这承上启下的一年。项目先行,一脉相承,全力培育“5+N”文旅产业链。

  文旅之韵,沉浸于这变化无穷的一年。多措并举,体系完善,设施提档与供给提质同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文旅之魂,融入于这激流勇进的一年。文物保护,秉持传统,坚持文化遗产与开发利用同步推进,文旅资源活化更加高效。

  文旅之潮,兴起于这不断创新的一年。挺立潮头,踔厉奋进,文旅宣传推介效应凸显,文创产品不断推陈出新。

  2022年以来,武威市以城市前瞻性文旅产业布局和“链”式发展思维,打牢通向“美好”的根基。制定印发《武威市文化旅游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文旅产业链推进会议和全市文旅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观摩活动,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成立重大项目办和凉州会盟纪念地等5个项目工作专班,形成大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2项,完成投资19.07亿元。多种渠道开展招商活动,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完成意向签约品牌27家,意向签约面积为2.34万平方米。与甘肃文旅产业集团签订1+10战略合作、托管运营和引客引流协议,全面拓展市场深度,不断提升景区运维水平。

  武威市坚持多措并举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幸福指数与日俱增。先后制定印发《武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武威市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省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争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补助资金2465万元,旅游基础设施资金698万元,公共体育场馆免低开放补助资金474万元,市体育场项目已竣工,各县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公共文体设施项目加快推进。2022年在第十五届省运会上,武威共斩获奖牌85枚,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五。“如今,体育和文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多,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还经常有各种演出。”这是广大市民对近年来武威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切身感受。

  同时,持续实施2022年度送戏下乡公益性文艺演出项目,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十套播出,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武威历史灿若星河,文物蕴藏丰富。武威市不断提升文物保护水平,创新文物保护模式,全力守护好城市的文脉和灵魂。出台《武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管理办法》和《武威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落实2022年度文物保护资金2500多万元。组织实施大云寺、山陕会馆等文物保护工程7个,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争取2022年国家级非遗保护资金188.9万元,评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6项,发放市级非遗传承人补助经费27.2万元。市博物馆、凉州战役纪念馆成功纳入国家免费开放博物馆序列,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获2022年度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社教活动入选年度全国百强案例。

  武威市不断扩展市场营销边界,持续丰富和培育品牌体系。成功举办2022年“中国旅游日”武威分会场主题宣传等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参加“甘肃人游甘肃”——传奇丝路·壮美河西庆阳推广活动,发布精品旅游线路18条,其中1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线路。

  加强与中甘网、凤凰网等媒体合作,积极参加文旅部组织开展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和甘肃农村广播《那山那水我代言》节目,全方位推介武威特色文旅产品线路。

  文化因创新而辉煌,文明因发展而精彩。武威市着力加强武威元素宣传推广力度,指导市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研发五福献瑞不倒杯、牡丹丝巾等多种文创商品,研发推出文创手提袋、指甲刀、水杯等特色文创产品,铜奔马、鸠鸟等文创雪糕受到广大游客青睐,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活”起来、“火”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一种深沉的为民情怀,始终贯穿于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论述的字里行间,而这也是武威文化和旅游业一直努力的方向。站在新起点,武威市将继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奋力绘就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