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麦积区金鑫达家庭农场:“草莓经济”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3/01/13/ 09:1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草莓经济”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子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1月9日,正值隆冬时节,但在麦积区甘泉镇金胡村金鑫达家庭农场的草莓大棚内却温暖如春,冬日阳光隔着塑料棚布照射进来,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在青翠绿叶间若隐若现,让人垂涎欲滴。

  “今天上午采摘的新鲜草莓已经运往城区周边的超市和商场,我们的草莓口感好,很受消费者欢迎。”金鑫达家庭农场负责人金浩学告诉记者,他们种植草莓已经三年了,今年草莓长势喜人,有不少老顾客专程到园里来采摘,农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高。

  一颗颗色泽鲜艳、香甜可口的草莓看起来很诱人,种起来却并不易,要综合考虑温度、海拔、光照、病虫害等各类因素。

  “我们农场的大棚不少,但目前符合种植草莓的冬暖棚只有两个,草莓从11月下旬就开始上市了。因这里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种植出的草莓糖分高、硬度好、病虫害少,所以不需要喷洒农药,采摘的草莓口感更佳,吃着也更放心。”金鑫达家庭农场技术指导人员封顺说。

  金胡村地处甘泉镇以东,多年来该村以种植果树为主,但由于高海拔导致倒春寒频繁,近几年因果树被冻导致果农受灾的情况较为常见。为此,通过前期考察和走访,金浩学在金胡村建成了金鑫达家庭农场,不仅拓宽了村上产业渠道,也为当地群众增加了就业岗位。“除了一些建档立卡户外,附近3个自然村的村民都在农场干活,大多都是不能外出务工的妇女。”常年在农场工作的金胡村村民金永琳说。

  金胡村2组村民南凤珍家有两个孩子在镇上读书,周末孩子就会回家,她不能去外地,便来到农场务工。“这一年我在家养了鸡和猪,还在农场干了120多天,在家门口就挣了一万多元,补贴家用绰绰有余。”南凤珍笑呵呵地说。

  金鑫达家庭农场建成几年来,不仅让村民鼓了腰包,也让大家学到了技术。“为了把草莓种好,我们经常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已有好几户村民想建设大棚种植草莓,我们也很乐意与他们合作,因规模大了就可抱团发展,吸引更多优质客户。”金浩学说,农场建成以来,从贷款融资、技术指导到推介销售,都得到了镇政府和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现在种植、销售等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

  如今,金鑫达家庭农场借助线上销售和直播模式,吸引了很多周边群众前来采摘游玩,还通过现代化物流体系将草莓销往了全国各地,小小草莓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也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