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正宁村民曹会刚 创办家庭农场带领村民致富

 2021/02/20/ 09:38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彭晓龙

曹会刚 创办家庭农场带领村民致富

  通讯员 彭晓龙

  正宁县宫河镇南庄村村民曹会刚看准家乡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地域优势,经过17年时间的努力,创办家庭农场,种植中药材达500亩。曹会刚通过中药材产业成就了自己的致富梦想,也带领周边15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2004年,从外地打工回到家乡的曹会刚开始在自家承包地里种植中药材,刚开始他只试种了2亩。

  曹会刚说:“咱们黄土高原种出来的药材品质比较好,达到无公害的标准,刚开始种植最多的就是丹参。”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摸索,不到两年时间,曹会刚就掌握了丹参的种植技术,每亩收入超过1500元。不满足现状的他又多次去省内外种植基地考察参观、参加市县组织的中药材技术培训,不断扩大种植种类和种植规模,2015年,他种植的药材品类已经达到10多种,种植面积超过100亩。

  2017年5月,在县、乡政府的扶持下,曹会刚成立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正宁县丹丹红种植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00多亩,采取规模化、现代化的种植方式带领周边群众一起发展中药材产业,同时创新“玉米+柴胡”套种模式,极大提高了群众的种植效益和积极性。

  宫河镇南庄村村民苏亚娟说:“村里人都看到种植中药材的效益比较好,在曹会刚的带动下,我也种了一些,目前种的是柴胡,每亩地能收入5000元左右。”

  宫河镇南庄村党支部书记曹伟彬说:“在丹丹红种植家庭农场的带动下,现在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在种植中药材,收益不错,村民增收致富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

  目前,正宁县丹丹红种植家庭农场中药材种植规模已经达到500多亩,种植柴胡、生地、丹参、秦艽、党参等中药材10余种,辐射带动农户15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110户。

  说到今年的打算,曹会刚说:“种植户将药材采收后,我们可以直接收购,提高他们的收益。家庭农场用工方面,我们优先考虑周边农户,让他们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家庭农场今年的收入预计可达到80万至100万元,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前景还很广阔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