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贯彻二十大精神·党组织书记专访】礼县县委书记陈军: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礼县

 2023/01/14/ 08:2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陈多
fea72ebdcf354f169c1d4ebe2e88381.jpg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礼县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建设‘三城五地’、推进‘十大行动’的部署要求,聚焦农业优先型、文旅赋能型发展定位,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礼县新篇章。”近日,礼县县委书记陈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礼县城市新貌。.jpg

  礼县城市新貌。

  远谋近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眼礼县长远发展,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谋划推进一批能源、交通、水利、生态等领域重大项目,不断夯实稳投资、稳增长的基础。加快景礼高速、四中迁建、新型建材加工、全民健身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和昌高速、祁山三国文化产业园二期、西城工业集中区、西城新区、湫山200兆瓦风力发电等重点项目,跑出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度”。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jpg

  甘肃秦文化博物馆。

  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扩规模、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创品牌、促营销,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现代苹果、畜牧养殖、中药材等重大产业园区规划建设,推动特色山地农业提质增效。坚持工业强县,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创建西城工业集中区、金石矿业园、风光电产业园,力争每年引进3户以上工业企业入驻,加快工业经济提级转型。依托“先秦、三国”两大文化资源,围绕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标,高起点谋划、市场化运作、优先性保护、品牌化打造、整体性推介,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大数据与农业、工业、旅游、电商、服务业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新型数字产业提速崛起。

礼县大堡子山秦西陲陵园。.jpg

  礼县大堡子山秦西陲陵园。

  接续发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持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坚持以实施“五大振兴”为抓手,示范带动、一体推进乡村建设,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礼县秦皇湖风光。.jpg

  礼县秦皇湖风光。

  以城带乡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严格执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考虑城区各板块功能定位,合理配置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全面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道路和管网改造,以及西城区集中供热、南商场地下停车场等城建项目,全力打造山水园林文化县城。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加快促进公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全面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力争“十四五”末城镇化率达到45%。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城乡综合治理,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城乡一体协调发展。

礼县盐文化广场。.jpg

  礼县盐文化广场。

  尽心竭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礼县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决落实国家安全责任,深入推进平安礼县、法治礼县建设,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的政治生态和干事氛围。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工作责任制,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