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从一口井到一片林

 2023/01/16/ 18:53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孙小强

  “感谢你们每年都来看望我,你们就是我的亲人……”近日,永昌县金川西村71岁的五保户鲁柏年眼含热泪,对前来慰问的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干部们连声道谢。

  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帮扶联系金川西村已有20年。每逢佳节,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干部都会走访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为村里解难题、办实事,受到村民广泛称赞。

  “2002年,我因一口井与金川西村结缘。”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俞天枝说,“当年,我偶然得知金川西村村民喝的是从附近水库中引来的未经净化的水,便带着单位技术人员与村委会对接,为村里打了一口井。”

  直到今天,这口水井仍在服务着金川西村村民,同时也见证了金昌公路人20年的接力帮扶。

  “我们除了到村里固定开展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系列活动外,还结合本单位每年实施的公路工程,为村民提供劳务就业岗位,提升收入。投入4万元设立困难救助资金,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俞天枝说。

  针对金川西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先后支持金川西村建设资金12万元、水泥100余吨,调派装载车、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帮助新建村民集中居住点;投入帮扶资金7万余元,修建灌溉渠道4公里、开凿3眼小机电井。

  为进一步提升“造血”功能,针对村里适合发展林果经济的特点,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调派装载机等机械设备帮助村民平整土地75亩,帮助栽种40亩共计1300棵李广杏、大接杏等经济林,助力打造金川西村“千亩林果基地”。每年春季组织职工到村上义务植树,把村庄建设成了房前有花、屋后有树的美丽乡村。

  同时,选派一名干部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与村委会共同制定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的发展思路,并成功创办了甘肃省御山峡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使村集体经济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收入达到7万余元,农户分红5万余元。

  在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用情用力帮扶下,金川西村不仅摘了“穷帽子”,还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旅游乡村示范村。

  目前,金川西村经济果林种植面积已达870亩,2022年全村人均收入达1.61万元,村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和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十载光阴,从一口井到一片林,变化的是村容村貌,不变的是为民情怀。

  “这次慰问活动中,我们除了慰问困难群众,还和村委会就2023年派专业技术人员帮助金川西村指导灌溉渠、休闲垂钓园等项目进行了对接。”金昌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会主席吴佛表示,将一如既往与金川西村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并进,把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早日变成美好现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