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灵台:欢喜小年好“食”光 吃出晚年“幸福味”

 2023/01/17/ 16:2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维轩 郑丽萍

灵台:欢喜小年好“食”光 吃出晚年“幸福味”

  记者 李维轩 郑丽萍

  小年这天,星火乡小塬村的长者食堂里充满欢喜的烟火气,一桌年味十足的美食让老人们吃出了满满的“幸福味”。

  如何让农村老年人既吃得饱、更吃得好?化解“吃”的难点,也是一道民生“必答题”。近年来,灵台县聚焦农村老年人群,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设立长者食堂,让老年人不必再为吃饭而发愁。

  小年迎飞雪。铿锵有力的秦腔萦绕在“幸福大院”,喜庆的红灯笼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厨房里,厨师马秀兰早早为老人们准备好了小年夜饭。“麻辣豆腐、鸡蛋西红柿、肉炒葱头……一共八样菜,老人们都年龄大了,我一天变着花样给他们做些可口的饭菜,就像对待自家的老人一样,精心把他们经管好。”马秀兰说。

  和往常一样,一桌饭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唯一不同的是今天还多了不少志愿者前来帮忙。

  志愿者陪着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连同对他们的新年祝福和关怀之情一起包了进去。星火乡秦腔自乐班的志愿者们吼起了秦腔,“幸福大院”里一派热闹。

  听着戏,62岁的独居老人王自强乐得合不拢嘴:“唱得好呀,心里高兴得很。”

  夜幕降临,热腾腾的饭菜端上了桌,星火乡乡长王亮也来到了“幸福大院”,陪老人们共度欢喜小年好“食”光。王亮给老人们添上饮料,并送上了祝福:“今天是咱农历腊月二十三,我代表乡上陪大家过个小年。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敬老爱老重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祝各位老人新春快乐,健康长寿,晚年幸福。”

  对于独居的老人们来说,正是这围桌而餐的烟火氛围、一起畅聊的欢声笑语让他们分外舒心。

  冯来意老人一脸满足地告诉记者:“这顿饭吃得有幸福感。”

  据了解,灵台县长者食堂采取“政府补一点、村里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的模式运行,探索出“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长者食堂+村居送餐”的家门口助餐服务新模式,解决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分散特困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吃饭难”的实际需求,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养老的后顾之忧。目前,长者食堂已惠及全县100多名60岁以上老年人,打通了老年人就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