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返还54万 天水市99名群众的养老钱追回来了

 2023/01/18/ 08:5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返还54万 我市99名群众的养老钱追回来了

——全市首例涉养老诈骗案退赃大会侧记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没想到钱还能追回来,感谢法院和法官们……”1月13日下午,刘婆婆戴着老花镜,仔细和法官核对退赃数额,激动之余又让她感慨万分,这笔养老钱在被骗走一年后,终于又回到她手中。

  当天,全市首例涉养老诈骗案件集中退赃大会在麦积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举行,将在审理鲍某某、洪某集资诈骗一案中追回的542247.1元赃款现场全部返还给了99名受害群众,其中老年人75名。

  2021年7月底至10月20日期间,鲍某某、洪某等人以某公司的名义,在秦州区、麦积区以发传单、搞聚会、送福利等形式,骗取大量集资参与人,以高额返利诱骗客户投资,先后吸引103人投入资金共计1263000元。除采用借新还旧方式归还客户本息60余万元外,其余款项用于发放员工工资或个人生活消费等支出,造成集资参与人损失660746元。

  2022年9月29日,麦积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我市首例涉养老诈骗案。2名被告人被判犯集资诈骗罪,鲍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12万元;洪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万元。法院还判决对扣押的赃款542247.1元依法发还被害人;随案移送的赃物依法予以没收,其余赃款118498.9元继续追缴。

  “介绍时说投资时间短、利息高,又是好朋友推荐的,我觉得不会有问题,没想到就上当受骗了。”提起当时的情况,刘婆婆后悔不已。她说自己把多年攒下的90000元都投了进去,分红还没收到,就得知自己被骗了。现在能领到退赃的61000多元,心里踏实多了。

  退赃大会上,受害群众依次上台签名确认,工作人员通过线上打款的方式为全体受害人返还了涉案款。其中,8名受害群众代表上台领取了案款发放牌。

  “近年来,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案件频发,我院始终坚持在依法严厉打击诈骗犯罪案件的同时,全力、全方位推进追赃挽损工作,全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该院一级员额法官张晓刚表示,对本案中另案处理的两名被告人,待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将继续加强与公诉机关的协同配合,督促同案犯主动退赃,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据悉,2022年麦积区人民法院共审结涉及电信诈骗案件45件,追究74名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审结养老诈骗案件1件,2名被告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共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