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守关人”王伟宏的最后一班春节岗

 2023/01/28/ 1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1月27日,春运返程客流迎来高峰,经过兰州西工务段道口的火车比往日多了不少。而这一天,对于王伟宏来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班春节岗。

  中铁兰州局兰州西工务段道口工王伟宏所值守的皋兰2号道口,位于包兰铁路K943+747与皋兰县城主干道新兴路交会处,它是连通新城区东西两侧的重要通道之一,也是县城中最繁忙的一个道口。

  “2号道口,2636次客车接近。”王伟宏吃饭时,对讲机里传来火车司机的“探路”声。放下午饭的他,迅速和同事跑出道口房,疏导行人,关闭栏杆,站在两侧的接车厅下,举起手中的信号旗,等待列车经过。

  “这是我们最繁忙的一个道口,一天经过道口的机动车辆就要有上千辆,若是遇到节日,我们几乎一整天都在道口外面指挥。”王伟宏说。春节期间,通过包兰线的一个列车班次就要经过五六十趟火车,若是遇到返程高峰,王伟宏和工友常常会带些简易食品,为的就是“快吃快干

  “大家不要急,行人先走。”道口电动护栏刚一打开,他和工友便疏导行人和机动车辆,一手拿着对讲机,监听着火车来车信息;一手拿着信号旗,不断挥动着指挥通行。

  关栏杆、检查道口设备、立岗接车……这些工作看似简单轻松,然而对于从事道口工作14年的王伟宏来说,再轻松也万不可掉以轻心。“我的工作很简单,但一定要有责任心,道口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凭着认真的工作态度,王伟宏在皋兰县城的铁路道口一“站”就是14年。

  车轮滚滚,行人匆匆,人生亦是匆匆。今年4月份就要退休的王伟宏,早已习惯了道口繁忙嘈杂和人声喧嚣的环境。岗位虽平凡,但他一如既往尽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坚守在春运一线,迎送南来北往的列车,为千千万万的旅客构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