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2022年酒泉市信访案件大幅下降

 2023/01/31/ 08:18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何旺晟

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2022年我市信访案件大幅下降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酒泉融媒记者马学全 通讯员何旺晟)记者从市信访局了解到,2022年,我市信访部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全市信访总量10708件(批次),同比减少618件(批次),下降5.6%;共办理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交办件43件,同比减少3件,下降6.5%;排查出涉访矛盾纠纷2219件,已化解2041件,化解率92%,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和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5次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信访工作和具体信访案件作出批示指示62次,先后3次到市信访局开展调研、接待信访群众;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随时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协调推动信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9名市级领导在市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参加信访接待活动14场次,示范带动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开展信访接待活动300余场次,接待信访群众422批1479人次,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322件。

  市县两级信访工作联席办以国家和省、市统一安排部署的“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为重要抓手,以“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和息诉罢访为目标,对中联办先后两批集中交办我市的247件重复信访积案,通过“四个一批”攻坚思路,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协商调解、公开听证、心理疏导、思想教育等办法化解积案,采取领导包案、提级办理、联合攻坚等措施,聚焦重点案件、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挂图作战、动态管理,强力推动信访积案攻坚化解。247件重复信访积案已办结246件,办结率99.6%,位居全省前列。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夯实基层责任,在继续抓好县市区信访部门接待窗口创建的基础上,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在全市68个乡镇、9个街道和51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并有效运行,有力夯实了全市信访工作的基层基础,敦煌市、金塔县被省信访局推荐为2022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采取市、县两级同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拍摄专题片、抖音短视频、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辟宣传专栏等方式,大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做到了电视上有图像、广播上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群众中有反响。

  设立市群众来信办理中心,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市、县两级“领导信箱”与全省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为更加方便群众通过“领导信箱”快捷高效反映诉求,在办好“书记、市长信箱”的基础上,对市直各部门“领导信箱”进行有效整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开辟了市直部门“领导信箱”阵列,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制作简单明了的网上信访流程图和二维码,分发到全市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实现了“网上信访二维码”村村通户户晓,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