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攀登新时代文学高峰的雄浑史诗丨叶舟新作《凉州十八拍》在京首发

 2023/02/24/ 22:07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 雷媛 张海龙 师天铭 赵梓伊

  奔流新闻北京讯(记者雷媛 张海龙)2月24日,著名作家叶舟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新书发布暨推广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这里正是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

  ▲推介会现场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宣部副秘书长郭义强,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鲍洪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程为民,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潘凯雄,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诗人、评论家何向阳,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文学评论家丛治辰,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上海分社社长曹元勇,以及著名诗人、小说家、《凉州十八拍》的作者叶舟等出席。

  2022年12月,浙江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了年度重磅长篇小说《凉州十八拍》,这部纵横历史、厚重饱满、荡气回肠的史诗性长篇小说,用独具魅力的叙事语言,书写了共和国诞生前夜一批拥有文化自觉和大义担当的凉州子弟和热血少年,满怀忠义,心系家国,勇敢前行的悲壮故事,进而以新时代文学的方式赓续和弘扬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当日新书首发后,各位评论家就《凉州十八拍》的文学成就、文学价值、时代意义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从一个出版工作者、文化工作者和对外交流工作者的角度,谈了这部作品的重要价值。他表示,这部作品以宽广的视野、高远的立意,把凉州、河西走廊一带因中国农耕文明和草原文明碰撞、文化交流,而养成人的特定的文化素养,以及留下的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典籍、文化遗存、重要遗址,都统统纳入叙述当中,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文脉传承、精神传承演绎得淋漓尽致。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致辞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在致辞中,称赞叶舟作品大气磅礴、纵贯历史、笔法细腻。他表示,这部为河西走廊立传的长篇小说,将带领读者深入探寻河西大地所蕴藏的中华文化密码,是对民族大义、中国精神、家国情怀的壮阔表达。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虞汉胤致辞

  “这是一部致敬传统面向未来的打通之作,是一部洪钟大吕余音绕梁的阳刚之作,是一部沉郁顿挫抑扬跌宕的厚重之作。”“《凉州十八拍》确实写出了大气象,遥远的气象,也写出了当代精神!”潘凯雄、何向阳、丛治辰等各位评论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凉州十八拍》的文学价值和精神内涵。

▲原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潘凯雄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诗人、评论家何向阳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文学评论家丛治辰

  今年正好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此,与会专家表示,《凉州十八拍》这部以凉州为主要故事背景,为河西走廊立传,探寻中华民族精神的作品,可以说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上、文学上的积极呼应。

▲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上海分社社长曹元勇

▲著名诗人、小说家、《凉州十八拍》作者叶舟

  目前,《凉州十八拍》已通过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子计划——‘扬帆计划’·中国文学海外译介推介会”,正式签订英文版翻译出版协议书,已受到各界读者和中外专家的热烈关注。18岁的张博文是来自北京房山首都师范大学房山附中的一名高三学生,当天,他坐了很长时间的车来到图书订货会现场,只为了一本书——《凉州十八拍》。“从《敦煌本纪》那部茅奖提名作品开始,我就关注叶舟老师了,这一次从浙江文艺出版社的公众号上知道今天有这样一场新书发布会,我觉得一定要来。虽然我还没有读《凉州十八拍》,但我从很多介绍这部作品的文章中,多少了解了它写了什么。我似乎已经从那些介绍中感受到了叶舟老师笔下苍凉厚重的凉州。”颇爱历史的张博文,随后得到了叶舟老师的签名赠书,开心之余他表示会在不耽搁学习的情况下,进入这次神奇的阅读之旅。

  百万字《凉州十八拍》的写作时间长达47个月,那么,叶舟想写的是什么?

  “我想写的是什么呢?通过小说这种形式,其实是讲一个人的少年时光,一个国家的少年时代,甚至一个民族的少年时期。《凉州十八拍》用了两个古典的意象:一是‘赵氏孤儿’,一是《胡笳十八拍》。就像今天几位老师说的,我们需要寻找这个民族最古老的品质,忠义、正直和热血,我觉得这可能才是当下需要思考的一些闪光辞藻!”

▲《凉州十八拍》签名互动现场

  图·视频丨奔流新闻记者师天铭 赵梓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