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致敬!西宁勇士跳入黄河救起落水者 点赞!兰州好人垫付房费温暖救人者

 2023/02/27/ 08:21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张鹏翔

致敬 西宁勇士跳入黄河救起落水者

点赞 兰州好人垫付房费温暖救人者

西宁勇士陈中水。受访者提供

  2月25日,西宁勇士寻找兰州好人的报道引发关注,网友在感佩西宁勇士陈中水的同时,也为兰州好人表达着这座城市的温暖点赞。记者多方求证还原了2月18日晚的感人一幕。

  西宁勇士从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救出落水者

  市民刘先生回忆说,当晚7时许,一男子已经爬上中山桥桥拱欲轻生,公安和消防人员接警后赶到现场,不断劝解轻生者从桥拱上下来。突然,轻生者纵身一跃直接跳入桥下的黄河中,好在水流平稳,轻生者没有冲多远,在河水中不断扑腾。目睹突发状况围观的人群中发出惊愕的尖叫,公安和消防人员迅速跑下河堤,准备下水救援。这时一位游客奔向河边,脱下棉衣跳入水中,向落水男子游去,大约一分钟时间,将落水男子拉回到岸边,在公安消防的帮助下成功上岸。陈中水的英勇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佩不已,从冰冷刺骨的河水中上岸后,有位兰州好人伸出了援手,第一时间将他送到宾馆取暖,并为他支付了房费。

  25日下午,记者通过中山宾馆的监控视频还原了暖心一幕:18日晚8时30分许,一位戴着口罩的短发中年男子搀扶着陈中水到了吧台,在和前台工作人员的沟通中,还不断帮陈中水裹紧衣服,办完登记手续后,带着陈中水进入电梯。10分钟后,这位好心人再次出现在吧台,用微信支付房费后离开。陈中水告诉记者,在吧台登记完,这位好心大哥把他送到房间,开了空调、调好热水后才离开,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寒冷过度,浑身瑟瑟发抖,意识有点模糊,没来得及问一声大哥的姓名。据中山宾馆前台的张静回忆,18日晚她值班时,浑身湿透的陈中水被一名中年男子扶着到宾馆,在支付房款时,她一再希望对方留下手机号码,但是被拒绝。

  陈中水入住后,中山宾馆工作人员为他烤干了衣服,宾馆领导担心客人会有不适,当晚还安排人员多次查看。宾馆经理杨艳丽说:“西宁勇士义举感人,兰州好人及时伸援手,表达了这座城市的温暖,这一晚的房费应当免单!但是过了24小时,没办法原路退回,希望这位兰州好心人能及时联系我们,收回他垫付的358元房费!”

  寻找兰州好人:“我要还上他垫的358元钱!”

  这是一则特别的寻人启事——2月18日来自西宁的陈中水跳入黄河勇救落水者。上岸后,一位热心的兰州市民安排他到宾馆取暖。回到西宁后,他一直惦记着这位兰州好人,想还上为他垫付的358元钱。

  今年48岁的陈中水老家在安徽,20年前到西宁打拼,目前在康西市场经营一家熟食店。2月18日,陈中水将落水男子救上岸后,在春夜的寒风中浑身湿透,禁不住打起了哆嗦。这时候,一位40来岁的兰州大哥走上前搀扶他到附近的宾馆取暖,当他第二天去结房款时,才知道那位大哥已经替他付了358元的房费。

  2月25日,记者联系到已经回到西宁的陈中水,他说自己从小在河边长大,会游泳,但这是他第一次救人。“当时什么都没想,就下水了,下水时没感到冷,上岸后凉风一吹冻得浑身发抖,幸亏那位好心的兰州大哥把我领到了宾馆。”陈中水说,“一定要找到兰州的这位好心人,说声感谢并还上358元的房费,我本来当晚是要住宾馆的,不能让他掏钱。”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鹏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