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迎两会·我从基层来】全国政协委员柴守玺:让撂荒土地变良田

 2023/03/01/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早上起来下雪了,我心情就特别好,抓紧就近找一处土地,看看土壤。捧起一把泥土,都感觉很亲切。”

  作为农业大学农学院的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柴守玺持续关注西北寒旱地区粮食增产问题,调研的脚步踏遍了陇原大地。柴守玺认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一定要关注现实,回应时代关切。

  柴守玺长期从事作物栽培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其中《高产高蛋白加工型小麦品种扩大试验示范》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年来,他始终聚焦于西北寒旱地区粮食增产问题。“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粮食的稳产增产,离不开一块好土地。”柴守玺说。

  柴守玺观察雪后土壤情况。

  近年来,柴守玺带领科研团队,针对西北干旱瘠薄、水热不足等瓶颈限制,研发出秸秆带状覆盖还田绿色生产技术,较传统无覆盖露地栽培增产30%以上。这一技术不仅增产保墒效果显著,而且秸秆还田后可培肥地力、减少化肥用量、改良土壤结构,优化耕层水肥气热状况。“这将实现大量富余秸秆的高效循环利用,避免地膜污染和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可能改变西北旱作区过度依赖地膜和化肥问题,节本降耗增效。”柴守玺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柴守玺说,针对西北旱作区耕地质量提升,建议设立科研专项,研发和改进秸秆先覆盖保墒种植、后还田培肥的农机农艺结合技术体系,并示范推广。此外,严禁坡改梯农田撂荒。坡改梯农田若连续两年撂荒,村集体有权收回经营权,并由政府组织免费或低租金流转,相关补贴归流转所有,流转坡改梯农田用于粮油作物种植。为鼓励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优先考虑流转给国有农垦企业或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期限20年以上。同时出台流转后不耕种的经济处罚措施。

  同时,为便于机械化作业,柴守玺建议完善坡改梯农田的机耕道配套建设,确保每块田40—70马力中型农机具都能进地作业。机耕主干道宽度要求在3米以上、砂石或水泥硬化,并配套相应排水沟。

  当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柴守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长期深入农田调研的缘故,让柴守玺对土地有一份深情。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柴守玺的提案来自田间地头,每一句话逐字修改,“农村基层是我的情感之基、思想之源、发声之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