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学习雷锋 争做雷锋】中铁兰州局“雷锋号”机车组:“做好人,开好车” 初心不变永相传

 2023/03/05/ 08:37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王思璇

中铁兰州局“雷锋号”机车组:

“做好人,开好车” 初心不变永相传

“雷锋号”机车组第一组人员合影。 资料图片

  1989年,镶嵌了雷锋头像的前进型2690号蒸汽机车,开始在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线上驰骋,从腾格里沙漠的满目星河到六盘山下的丰茂丛林,如今已30余载。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水桥机务段的“雷锋号”机车组是全国铁路第五台以人名命名的机车。它已安全行驶5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8圈,创下了沙漠铁路运输生产中机车运行正点率第一、平稳操纵第一、保养第一的奇迹。

  “学雷锋就是不讲条件把本职工作干好。”第二任司机长李国宏道出蒸汽年代“雷锋号”机车组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至今他还珍藏着一张与“雷锋班”战士的合影。时代潮流滚滚向前,接过传承雷锋精神接力棒的内燃东风4型3963号“雷锋号”机车组人继续发扬“钉子精神”,第六任司机长常世英驾驶“雷锋号”机车担当银川至西安客车首发任务运行宝中线,结束了宁夏南部山区群众绕道兰州上西安的历史。

  转型为电力机车后,第十任司机长石建明创造性总结出“三勤三到三不简化”作业法,不断刷新安全成绩……3次机车换型,速度愈快,外形愈美,一代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做好人,开好车”的初心始终不变。

  “‘雷锋号’的叔叔们是雷锋传人,我在学校也主动学雷锋,尽力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吴佳银,宁夏银川市一个困难家庭的女孩,也是迎水桥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雷锋号”机车组首次捐资助学的对象之一。 若不是她寄来一封感谢信,没人知道机车组资助了4名困难家庭学生。

  2014年至今,“雷锋号”机车组与北部战区“雷锋班”共赠送图书360册、捐赠学习用品价值1万多元、机车组成员无偿献血3400毫升、及时送还失主贵重物品价值近50万元,并带动涌现出7年无偿献血小板(折合献血6800毫升)的宁夏“活雷锋”——迎水桥机务段内燃机车司机杨文军,待旅客如亲人的全国劳模——银川客运段职工赵平忠、甘肃优秀爱心公益社团“小水滴”的发起人——兰州客运段职工马永强等一批雷锋式的先进典型。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