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好人老杜:把公益事业当作“传家宝”

 2023/03/09/ 18:49 来源: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燕

  3月4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国网民勤供电公司电力工人杜志虎被命名为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杜志虎为环卫工人献爱心 汤建华 摄

  “善小”常为,“爱心”永驻。今年58岁的杜志虎,是国网民勤供电公司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工人,当志愿者十多年来,他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无私奉献残疾人、贫困户、孤寡老人,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提高生活质量,树立生活的信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杜”。

  十五年前,杜志虎在下乡时了解到,夹河镇七案村的安霞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痛的折磨让她意志消沉,甚至有了轻生的念头。从此老杜便成了她家的常客,谈心交流,倾力相助,在老杜的鼓励和帮助下,安霞终于又鼓起了生活的信心,笑容再次洋溢在她的脸上。

  “在我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时候,是老杜帮我买了电脑,开了网店,也是他的关心和帮助才使我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我现在心态很好,身体也恢复得不错,网店已经有了不错的收益,日子越过越有信心了。”一提起老杜,安霞便忍不住热泪盈眶。

  “老杜给我们赠送了2000双手套,还给我们买了300多件矿泉水,他几乎每年夏天都会给我们买水,所有的钱都是他自己出的,我们真的很感动,也会带着他这份爱心,更加用心用力做好城市环保工作。”环卫工人张芬萍感激地说。

杜志虎关爱特殊儿童 汤建华 摄

  多年来,杜志虎用自己的善心义举把“好人老杜”锻造成一张响亮的“公益名片”。

  “每当我走到这些残疾孤寡老人家,看到他的生活有了改善有了希望的时候,我的心里非常欣慰也非常高兴,所以我们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爱心的人士能够积极地投入到公益活动中来,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助人为乐的成就感让杜志虎始终笑容满面。

  老杜的家庭并不宽裕,妻子下岗无业。他的生活十分节俭,用的手机都是别人淘汰下来的,家里的生活用具更是能用就凑合着用,从来舍不得买新的。他用节省下来的钱为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买轮椅、化肥农药等生产生活用品,还为他们垫付过医药费、水电费……

  “把你那点工资全投进困难群体的‘无底洞’,就跟小石头扔进海里一样,连一圈波纹都激不起来……”有人劝老杜别再“犯傻”,好好生活。杜志虎却不这么想,他总认为,积沙成塔,滴水成海,那些孤苦无依的孤寡老人、身有残疾的人生活不易,能为他们做一点事就做一点,能尽一份力就尽一份力,做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

  一次简单地帮助并不难,难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从2007年开始,杜志虎先后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残疾儿童、留守儿童130余名,为困难家庭送去煤30多吨、轮椅10辆,米面700余袋、油600多桶,地膜化肥200多袋,洗衣机10余台,棉衣、毛毯、床单等300余件,为特殊教育学校送去校服43套、棉被200余床;为环卫工人送去手套2800余双、矿泉水50多件、毛巾50多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又为值守路卡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价值3000多元物资和现金……十多年的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民勤的每一个乡镇,累计帮扶资金40多万元。

杜志虎关爱孤寡老人 汤建华 摄

  2015年杜志虎又组建成立了“小蚂蚁”爱心团队,吸纳了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困难人员、留守儿童捐资捐物,上门服务,排忧解难。杜志虎告诉记者,现在帮助别人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习惯了,周末有时间了,都要去做志愿活动,哪怕给他们买一双袜子、一袋米、一袋盐,跟他们谈谈心,心里就觉得非常快乐。

  有时间就去做公益,杜志虎的妻子刘萍没有抱怨。她说:“家里有我,你就放心做公益。”如今,妻子、儿子、儿媳也加入了他的公益事业。

  有了家人的支持,老杜越来越乐此不疲。从一开独自骑着自行车做公益,到后来骑着摩托车,再到现在儿子或朋友开着车和他一同参与公益活动。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更多的“老杜”,正在他的身后纷纷赶来,更多的暖心事儿正在民勤大地演绎着!

  爱出者爱返。老杜用点滴善意把阳光和温暖洒带给了困难群众,那些困难群众也把他当成了家人。

  “我儿子50多岁了,自小就有病,一直在炕上躺着,起不来身。多亏老杜给我儿子买了轮椅,还给我们买了洗衣机,对我来说,老杜就是自家人。”70多岁的黄金华老人感激地说。

杜志虎关爱孤寡老人 汤建华 摄

  杜志虎奉献助残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大爱之举让民勤这座有情有义的城市绽放更美的向善之花。他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甘肃好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荣誉。

  “老杜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无私奉献。跟着老杜做公益,能为困难群众做些事情,我感觉自己也生活得越来越有价值了。”志愿者张新慧说。

  “志愿活动有大小,但爱心没有大小。随手不经意做的小事也是爱心的传递。”现在,周末带着儿子做志愿者已经成了杜志虎的生活常态。

  “我要把公益事业当做‘传家宝’一直传承下去,包括我的儿子、孙子都要做下去。”杜志虎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