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华亭:“科技苗”育出“菜富路”

 2023/03/09/ 21:1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华亭科技苗育出菜富路 (1).JPG

一畦畦菜苗郁郁葱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张小兵

  三月,在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的蔬菜大棚内,新育的蔬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今年我们培育了100万株菜苗,有黄瓜、西红柿、圣女果等蔬菜菜苗。”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孔彦荣乐呵呵地说,“品质赢得市场,我们的菜苗一上市便被全部预订。”

  朱家坡的菜苗为何如此抢手?孔彦荣道出了“玄机”。

  “一要选好种子。”孔彦荣说,“每年育苗前,我和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听菜农诉求、赴外地考察,多管齐下,精选最适合这里气候环境的蔬菜种子。”

  好种子还要配上好技术。“朱家坡村还使用先进的穴盘育苗技术,这种技术培育出的菜苗生长快、植株壮实,移栽定植时不伤根,开花结果早,能提前20天上市。”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干部乔凯介绍说。

  “穴盘育苗可是个技术活。”乔凯说,“每年一月份,用草炭、蛭石、珍珠岩按比例培育育苗基质,再把用育苗基质、腐殖质土、化肥培育成的营养土装入穴盘压平,点上经过药剂浸拌的蔬菜种子,浇上水、盖好膜,控制好温度,等到三月份,就能长成蔬菜苗了。”

  在朱家坡村的育苗棚里,记者看到地面上摆满了穴盘,幼苗舒展新叶,菜农正精心施肥、测温、浇水。

  “我们村种植蔬菜已经7年,以前收益一般。”孔彦荣说,“自从开始规模化、科技化育苗后,菜苗好了,种出来的蔬菜长势好,产量高,效益翻倍。如今,设施蔬菜产业成了我们村的支柱产业。”

  在华亭市的扶持下,目前,朱家坡村共建有蔬菜拱棚120多座、日光温室20座、智能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带动全村60%的群众从事果蔬产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今年以来,安口镇还以朱家坡、马家堡、吴家堡三村为中心,着力打造G344公路沿线川区露地蔬菜种植带,力争全镇设施蔬菜面积达650亩,蔬菜总种植面积达3800亩,助力群众走好“菜富路”。

Sd64d9b27082e4db1bcbcf98de8c397e.jpg

朱家坡蔬菜产业基地

S91f24a9b83b6405893b1dea6d5e8f6c.jpg

菜农移栽种苗。

华亭科技苗育出菜富路 (1).png

给菜苗覆膜。

华亭科技苗育出菜富路 (3).jpg

新育的蔬菜种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