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家乡的味道】陇上土豆地图

 2023/03/14/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子艺

  陇东与之相对的是馓饭,而捶打出来的陇南搅团则显得更加糯而柔韧。

  搅团和酸菜是绝配,跟浆水自然也是锁死的CP,在大排档里,搅团分红油搅团和浆水搅团两种,红油显然因为陇南靠近四川,无论是在制作手法还是称谓上都有亲缘性,浆水则是彻底的甘肃产物,冰凉酸爽的浆水,浇在同样凉的搅团上,酸唧唧,糯唧唧,这是夏天最消暑的凉物,也是土豆对这方土地上人们的馈赠。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热播,这种藏在深闺里的美食开始在全国露脸,这种色泽鲜艳,味道香辣的食物开始在美食圈悄然流行,如果有广东人用磕磕绊绊的普通话认真地询问“甘肃搅团”,没错儿,她一定是有来甘肃旅行的计划,来都来了,多打卡几家美食,这不是所有旅行者都必须做的计划之一么。

  

油炒粉

  兰州街头有一种炒凉粉,炉子一般在门口人们视线可以扫射到的位置,店面不大,但不耽误人们走进去,要一碗凉粉炒粉双拼。

  颤颤巍巍的白凉粉,经过油脂和热气的反复烘烤,成为炒凉粉后就有了盔甲,油脂给了外层脆而香的口感,但这还不够,人们在饮食上总是会贪心,想要再好一点,再香一点,炒凉粉不会单独出现,它会跟碧绿的蒜苗葱花、流淌着的油泼辣子和蒜汁儿一起出现,相信我,这样浓墨重彩的调料之下,没有滋味是不可能的。

  炒凉粉的芯儿还是雪白而滚烫的,这就是制作者的手艺,如何在烤焦跟口味之间达到一种和谐,显然,兰州街头的炒凉粉师傅都是深谙平衡之道的大师。

浆水漏鱼

  某一天,河边吹过一阵微风,正在煮粉的人突然头脑清明,一个念头油然而生,她信手拿起漏勺,饶有趣味地舀起一勺白凉粉,一咕嘟一咕嘟地凉粉从漏勺里往下落,落在河里迅速凝固,像一条条淘气的鱼儿。

  浆水漏鱼就这样产生了。

  相比混沌的凉粉,这显然是更有设计感,更精巧的一种食物,人们大口喝着酸凉的浆水,小巧的凉粉鱼鱼纤巧地顺着喉咙滑进胃里,这是喝汤,算不得一餐饭的。

  吃不完的凉粉,在庄户人家也有归宿。

  农村的大席上,有很多吃不完的凉粉块,每到这个时候,农人都会兴趣盎然地拿来一个口袋,将干瘪而灰白的凉粉块装到袋子里,寒冷的冬日里,人们想起厨房里的半口袋凉粉,清澈而刺骨的凉水哗啦啦地冲上去,一小时后,凉粉快变成凉粉皮,柔软而透明,人们冻得通红的手在水盆里试探,能捏到滑滑的粉皮。

  那么,在糊锅里,在牛肉小饭里,在凉粉里,在臊子面里,在羊肉面片里,凉粉皮带着阳光的馈赠,出现在所有的汤里、饭里,人们心满意足地捞起一块粉皮,眼前开始晃动金色秋天的阳光和麦浪。

  粉皮,这是1.0版本的土豆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