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谷:科技赋能以“智”提效

 2023/03/16/ 08:2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马放 

甘谷:科技赋能以“智”提效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李旺旺 摄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马放  

  甘谷县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加快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龙头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聚焦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设施农业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智造”推动企业不断提质增效,为“强县域”注入强劲动能。

  近日,走进甘肃翔达新颜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颜料新产品的沉淀试验。

  这是一家颜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可实现年产不同色谱的颜料30多种800多吨。

  “我们与英国剑桥大学、东京大学、兰州大学紧密合作,共同研发的稀土硫化铈环保颜料解决了无机红颜料色光暗沉、重金属超标、着色力差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内稀土环保颜料生产零的突破,用于高端塑料、尼龙着色、防伪油墨,替代了法国进口产品。”在工艺实验室里,厂部经理巩照娟为我们展示了新研发的稀土硫化铈环保颜料。她说,企业和多所科研院校合作,共同完成20多项科研成果,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

  在科技创新的链条中,成果转化是重要环节,企业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堵点难点,破解科研产业“两张皮”难题,实现创新成果和市场精准对接。

  “我们前两月生产订单饱满,产品主要销往江浙沪地区,合作的企业有40多家,一季度产值预计达2000万元,力争实现全年产值1亿元。”企业综合部工作人员蔡玄告诉记者,新研发的3个产品都已完成了中试和给客户送样,其中高性能青莲色原已得到订单,正在批量生产,市场前景广阔。同时,企业获得甘谷县科技项目奖补资金30多万元,进一步激发了发展动能。

  记者手记: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甘谷在“创新”上求突破,在“转化”上做文章,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五链”融合,解决“卡脖子”的同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获得可持续经济效益,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6%。政策“春风”润泽发展活力,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建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