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创新联合体 助力甘肃攻克“卡脖子”技术

 2023/03/15/ 12: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微信图片_20230314173501.jpg

  兰石重装公司承制的首台(套)国产化N08810(镍基合金)冷氢化反应器在兰州完工发运、列装起航。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新增订货达到75.65亿元,同比增加29.02%;工业总产值实现57.21亿元,同比增长25.44%——这组数据是兰石集团2022年的成绩单。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集团科技创新能力的支持。”兰石集团科技质量部部长盛虹伟介绍,近年来,兰石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承接转化重点攻关项目,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行动,现已形成以能源装备制造为产业方向,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检测、EPC总承包、投资运营、售后及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中,由兰石集团牵头,联合能源装备行业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力量成立的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至关重要。

  盛虹伟介绍,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于2021年6月成立,联合体以能源装备企业的发展需求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为基础,以攻克能源装备“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为目标,旨在通过重大科技项目带动和创新平台搭建,推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开展技术合作研发,突破能源装备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全面提升我国能源装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30314173548.jpg

兰石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1年,联合体开展了新型微通道换热器及大功率五缸泥浆泵能源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项目最终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新增利润1300万元。”盛虹伟说,在2022年,创新联合体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单位围绕氢能制、储、加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部分项目已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力量中的“技术担当”,为鼓励甘肃省内技术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力量,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2021年,甘肃在全国率先印发《甘肃省企业创新联合体组建与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筛选并支持兰州石化、酒钢集团、金川集团等骨干龙头企业,在有色冶金、钢铁新材料、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牵头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截至目前,全省创新联合体达到10家,共集聚省内外220余家单位科研人员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微信图片_20230314175206.jpg

2月15日,兰州石化牵头组建的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成立。

  由酒钢集团牵头的“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打造院士创新中心,挖掘博士后“智囊”潜能,打造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高能级创新平台;

  兰州大学和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共同牵头组建甘肃省核燃料循环技术研发与核技术应用创新联合体实现优势科技资源的整合,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学校科研水平的持续提高;

  2023年2月,兰州石化牵头组建成立了“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将促进兰州石化减油增化、延链补链,带动我省壮大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有力支撑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

  ……

  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持续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整合资源打造跨领域、大协作、高强度的创新基地,靶向扶持“链主”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性优势,争取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