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酒泉市总工会:五个聚焦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落细落实

 2023/03/16/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3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崔李平)“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启动以来,酒泉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五强”目标要求,坚持重心向下、力量下沉、资金下拨、上下联动,推动“县级工会加强年”各项举措落细落实。

  聚焦“思想引领”筑牢职工思想根基。加强宣传学习培训,利用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和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到职工群众当中,切实增强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感染力、辐射力。同时丰富活动载体,举办劳模宣讲、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阅读诵读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大力营造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文化氛围。

  聚焦“组建攻坚”推动工会组织覆盖。开展政策解读的同时,着力推进“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和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重点破解快递员、外卖送餐员、零散货车司机入会难题,指导乡镇(街道)、社区(村)工会依托村级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现有企业工会,最大限度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凝聚到工会组织中、吸引到工会活动中、纳入到工会服务中。指导县级工会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推动县级工会主席按同级副职配备,建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健全完善成长晋升机制,有序壮大工会力量。

  聚焦“阵地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每个县市区创建1个市级以上示范性阵地。按照“六有”标准要求,力争到2026年新建全国职工书屋1个、省级职工书屋5个、便利型职工阅读站点30个。在省总搭建的大平台基础上,指导县级工会根据实际情况开发定制有特色的个性化模块,搭建具有“工”字特色的普惠服务平台。丰富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容,有态度、有温度地发出声音;完善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实现“指尖学习、指尖服务”。

  聚焦“制度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落实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完善“工会、人社、法院”信息共享联动维权机制,畅通12351工会信访渠道,发挥“舆情通”平台作用,常态化线上线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落实民主管理制度,市县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职代会制度建制率达到90%以上。

  聚焦“工会职能”打造服务职工品牌。健全完善常态化送温暖机制,不断拓展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提升职工生活品质,集合优质资源开展职工服务中心赋能创优活动,建成服务型、枢纽型服务职工的综合体。落实援企稳岗举措,助力“六保”“六稳”任务落实。完善市、县工会新媒体平台就业服务功能,多渠道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建立完善工会扶持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下一步,酒泉市总工会将主动深入基层,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县总工会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加强对县总工会的统筹安排,整合工会机关内部力量,系统谋划、整体推动专项工作开展,对一些工作中具有综合性、普遍性的经验问题,认真梳理,形成长效机制,真正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