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秦州区:蔬菜棚里栽下“致富苗”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3/03/21/ 15:5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秦州区:蔬菜棚里栽下“致富苗”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又是一年春光好,播种育苗正当时。3月16日,记者走进秦州区牡丹镇、杨家寺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看到,蔬菜大棚内村民正抢抓有利时节进行幼苗除草、为菜地覆膜等,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秦州区原藉河川道蔬菜种植面积锐减,秦州区委区政府在广泛调研、实地试验示范基础上,因地制宜提出“西菜南移”战略,在秦州西南部贫困山区成功建成了集现代农业示范、农耕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娱乐、田园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蔬菜种植已经成为牡丹、杨家寺等乡镇的特色支柱产业。

  在秦州区牡丹镇绿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一垄垄芹菜青翠欲滴、郁郁葱葱。

  “这些芹菜是去年11月份种植的,已经长到30多厘米,很快就可以上市销售。芹菜买完土地整理后,就要移栽下一茬苗子,豇豆、黄瓜、圣女果、西红柿苗已经在培育。”合作社负责人邵鹏周说,设施大棚让蔬菜种植实现了常年不断档,一年能种三茬菜,平均每个棚收益2万元左右。

  与传统露天种植相比,设施蔬菜的发展既实现了常年不断档,也让科技在蔬菜种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来到秦州区杨家寺镇金土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连栋温室大棚内,看到一株株辣椒苗破土而出,长势良好,数十名工人正蹲在棚里为幼苗除草。

  “今年集中育苗使用先进的日光温室和连栋温室,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都能自动监测,园区还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先进的授粉技术、植株调整技术等。”秦州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张江西说,随着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建成,智慧农业物联网、工厂化智能连栋温室等高科技项目陆续投产运营,同时还推广了5项新技术,有效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再生能源,为园区农业生产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蔬菜基地的建成既促进了产业振兴,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

  “我家离这不远,在大棚里务工主要干些育苗、除草、浇水、喷药等农活,能接送孩子,也能照顾老人,地里的庄稼也不耽搁。”秦州区杨家寺镇中川村村民赵金芳告诉记者,她在基地干活每年能挣近两万元,补贴家用绰绰有余。

  “产业园采取‘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2021年产值达4.5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1万余人,其中吸纳脱贫户就业1500余人,人均增收1.2万元,支付土地流转费用970万元,向群众分红76万元。”张江西说,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加大科技助农力度,以持续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记者手记: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方式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秦州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从“会种地”到“慧种地”的转变,正是我市发展智慧农业的缩影。我们相信,在科技加持下,标准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必将推动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