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祁连山国家公园:康复珍禽放归自然

 2023/03/21/ 18:45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胡大志 焦方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胡大志 焦方宁)近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工作人员在张掖市肃南县马蹄寺旅游景区将近期救助的一只国家二级野生动物苍鹰放归大自然。

ccdcbcd570035aa8ce7ac5060f710e5.jpg

管护人员放归伤愈的苍鹰。

  这只苍鹰是管护人员一个月前巡护途中发现的,当时苍鹰左侧翅膀被钝器划伤,伤情严重。经过一个月的救治和精心喂养,苍鹰伤口愈合体能恢复,在试飞确保苍鹰具备野外放归条件后,管护中心决定将其放归自然。

  苍鹰属中小型猛禽,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急需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物种。苍鹰体长可达60厘米,翼展约1.3米,栖息于不同海拔高度的针叶林、混交林和阔叶林等森林地带,也见于山间平原和丘陵地带的疏林内。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1311种,野生脊椎动物286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和分布范围明显扩大,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藏野驴、白唇鹿、马麝等1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棕熊、马鹿、藏原羚、猞猁等39种,是我国32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之一,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物种质资源库。

3c8fbbd21ecd30ab8aa9761e586d132.jpg

苍鹰回归自然。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中心供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