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舟曲:“8+”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2023/03/28/ 15:55 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朱建国 张文谦

舟曲:“8+”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每日甘肃网3月28日讯 据甘南日报舟曲报道 舟曲县坚持把“8+”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检验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学”字当先强素质,提高认识“悟精髓”。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将“每周一讲”作为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掀起学习热潮,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的本领“强起来”、状态“提起来”、干劲“鼓起来”。

  “干”字当头抓落实,统筹全局“汇合力”。以“全域覆盖、全域规范、全域提升”为引领,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整合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展才华、起作用,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各类突出问题,倾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组织各级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等力量嵌入网格开展“入格联户、包村驻寺”工作,下沉入户了解摸排家庭状况,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改革创新的能力。

  “实”字为要抓效能,聚焦问题“补短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网格”体系作用,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下沉到各网格,按照“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对在乡村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超前研判,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通过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联系户家庭情况、思想动态、生产生活、医疗救治、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就业、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等知识,并及时通过“平安通”App上传入户信息,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实际困难制定针对性的化解措施和办法,以实际行动访民情、知民忧、解民困,做实“网格化”管理,做到台账底数清,挂牌销号抓落实,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了联系群众、熟悉情况、融入网格。

  (朱建国 张文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