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大兴调查研究】张掖:“每月一题”机制见实效

 2023/03/29/ 15:5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2月26日,张掖市召开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乔伟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利用拆迁腾退空地及裸露土地,在市政务大厅东侧、张掖中学东门、税亭街南侧等地建成临时停车场7处,增加车位2221个;利用现有道路基础设施,在人民公园、嘉信蔬菜市场、南关学校等路段施划临时停车位1600多个……近期,张掖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快速行动、多管齐下,全力以赴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

  今年年初,张掖市委、市政府决定建立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以下简称市“每月一题”机制)。在2月26日召开的首场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上,市、区两级部门负责人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就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措施,交办工作任务。

  会后,住建、交警、交投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广泛调研、精准施策,详细做出2023年城区新增5002个停车位的增设计划。截至目前,已新增停车位3800多个,城区道路通行和停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新建成的张掖市政府西侧临时停车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摄

  “市‘每月一题’机制统筹利用‘线上’大数据平台与‘线下’来信来访渠道,全面深入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通过市委书记、市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一个问题的化解带动一类问题解决,探索建立反映诉求更畅达、回应问题更直接、解决困难更彻底的民生问题办理机制,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愁、解群众之所难、办群众之所盼,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张掖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张掖市通过热线电话、官方网页、微信APP、调查研究、群众来信等拓宽收集问题的渠道,将涉及公共设施、公共卫生安全、拖欠工资、用水用电、供暖供气、房地产、农业农村、环境保护、教育、就业、 社保、交通运输、民政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出现、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以及因职能交叉及区域、责任划分不明确导致长时间无单位受理和办理的民生问题纳入“每月一题”范围。同时建立问题库,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按类别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事项,分类建立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库。问题库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根据问题办结和新收集情况及时更新。

  张掖市对纳入问题库的问题进行初步筛选和数据分析,按反映集中程度和解决紧迫程度,拟定当月办理的问题事项。根据当月主题,明确承办单位,承办单位查清问题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诉求的合法性和合理性,形成核查报告,并视具体问题和核查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市委书记、市长轮流参加“每月一题”机制座谈交流会,聚焦一个民生主题和具体问题,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建议、责任单位的核实情况以及相关单位的解决措施,现场定措施、交任务、提要求。随后,根据座谈交流会形成的办理意见,制发交办清单转相关责任单位办理落实,责任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将办理情况书面反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承办责任单位答复群众。

  “我们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实行挂项督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张掖市要求各县区和承办单位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认真总结“每月一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经验做法,持续推动本县区、本部门单位和本行业系统同类问题全面彻底解决。并按照“一事一册”形式明确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采取“线下”督查和“线上”督办相结合的方式,对交办问题进行全过程督促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号”、解决不彻底“不罢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2月26日,在张掖市召开的市委书记、市长“每月一题”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上,群众代表发言。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乔伟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