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春雨润清明 追忆英雄魂

 2023/04/03/ 15: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05cea47df5a3e7f6944cb3c97533956.jpg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清明前夕,一场春雨之后,和煦的阳光洒向兰州市烈士陵园,青松叠翠,苍柏葱郁。英魂苑庄严肃穆,一座座墓碑前摆放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哀思和敬意。

  这几天,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悼念的群众络绎不绝。苍松翠柏掩映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不少群众鞠躬献花,祭奠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

  致敬英烈,是缅怀,更是传承。翻开厚重的红色历史,每一座烈士墓碑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3月29日清晨,一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手捧鲜花,慢慢走向英魂苑,最后驻足在杨建平、杨伯斌、霍建平烈士的墓碑前。他将鲜花放在墓碑前,向墓碑深深三鞠躬。随后,低头、弯腰,用白手套下残缺的右手轻轻拭去墓碑上的灰尘。

503d02ce02aadd42a40ca931fcbf7f4.jpg

  这位老人是兰州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站军休干部孟军,对他来说,眼前的3块墓碑重若千钧。

  “他们当年都是我带的士兵,牺牲时才20多岁。一转眼,37年过去了。”话语间,孟军已泪眼模糊。

eb3f02a03c4afca50a6811430a5e73e.jpg

  3月29日,兰州市西固区柳泉中学组织学生代表来到兰州市烈士陵园,聆听“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的故事。

  陈红军烈士的墓地位于兰州市烈士陵园英魂苑4排6号,墓碑上“陈红军烈士(1987年3月—2020年6月)”的字样格外鲜红。

  站在墓碑前,在老师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了陈红军烈士的英雄事迹:陈红军烈士是甘肃两当人,他坚守高原边防10年,带领官兵完成各种急难险重任务。2020年6月15日,陈红军烈士奉命带队前往一线紧急支援,在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

  人们缅怀英烈的方式各不相同,有人默默守护在烈士墓旁,有人让英雄的故事广为流传,有人把暖流注入烈士遗属心房……

  4月1日上午9时,在高昂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公安厅和兰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1500余名民辅警庄严肃立,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向长眠于此的公安英烈脱帽默哀;礼兵迈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b1fa7633646c3fc92bb5d187be8aaa8.jpg

  兰州市烈士陵园副主任温骐玮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前来祭扫的人大幅度增加。截至4月2日,已有9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入园参加祭扫活动,兰州市烈士陵园接待人数接近20万人次。

  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兰州市烈士陵园苍松肃立,翠柏静哀,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社会各界瞻仰英烈、敬献鲜花,把对烈士的思念融入丝丝春雨,洒向大地,化为前行的力量。

a7c2de767411b0f9d68e04a54229e33.jpg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