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民勤:德治理事会“理”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2023/04/07/ 21: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2.jpg

志愿者利用“板凳课堂”开展诚信宣传(资料图)。

  新甘肃客户端民勤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民勤县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发挥德治理事会教育引导作用,持续推进“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活动,有效破解乡村治理中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等难题。

  在“三抓三促”行动中,民勤县各镇把开展乡村德治工作融入农村产业发展、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乡风培育、社会和谐稳定等领域。各村德治理事会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积分平台、党群活动室、农家书屋、村村响大喇叭等宣传文化阵地,结合开展道德讲堂和道德评议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以移风易俗、孝老敬老、诚信守法等为主题,开展“诚信建设进农家”“让有道德的人讲道德”等宣传教育活动270多场次。针对铺张浪费、薄养厚葬、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现象,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文明节俭办婚事的新风,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不良风气。

  近年来,民勤县积极探索创新载体,在全县248个行政村探索设立德治理事会,针对每个农户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实际表现,为每个农户建立诚信档案。通过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设置“好人榜”、道德模范宣传专栏等形式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2020年以来,全县共评选诚信村127个、诚信户30072户。

1.jpg

民勤县三雷镇建新村德治理事会开展农户诚信评分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