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甘肃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成效显著 节约医药费用超120亿元

 2023/04/25/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李永萍

甘肃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成效显著

节约医药费用超120亿元

  每日甘肃网兰州4月24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永萍)记者从今天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药品耗材集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患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医药可及性和质量水平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我省共开展了430种药品、20类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覆盖了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高值医用耗材、普通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采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已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20亿元。

  据介绍,我省药品耗材集采工作分别开始于2019年第一批国家组织“4+7”扩围药品集采和2020年陕西联盟人工晶体集采,首批集采药品耗材价格平均降幅分别达到59%和53%。之后,我省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积极参加国家和省际联盟集采,集采品种范围不断扩大。先后参加了8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采、5批次省际联盟药品集采、3批次国家组织耗材集采、涉及9个省份的17批次省际联盟耗材集采。2021年,我省牵头联合陕西开展了甘陕联盟药品集采,30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8.73%,最高降幅99%,首年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48亿元。

  2022年我省首次自行组织完成了国家集采协议期满药品的接续集采工作,价格在国家首次集采降幅超过50%的基础上平均再降42.73%,首年节约医药费用超过7000万元;还组织完成了2022年度省级药品集采工作,指导兰州、酒泉、平凉3个市完成了市际联盟药品集采,54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35.76%,最高降幅92.34%,首年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18亿元。

  我省严格落实集采工作医保配套措施,保障集采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全省医保系统累计向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6.8亿元,切实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压力,确保按期向医药企业结算药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