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23/04/26/ 16:3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黄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侯洪建 通讯员 黄鑫

  4月24日,在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上,高台县荣膺全省“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获得奖励资金5000万元;高台工业园区荣获全省2022年度省级开发区“优秀”等次。

  2022年,聚焦“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高台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动能,实现了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

  锻长板扩优势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走进高台县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现代智能温控大棚,各类蔬菜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可别小看这个大棚,这里面可是科技感满满。”合康翠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兴红说,大棚里上有喷灌,下有滴灌,智能监测设备能够监测大棚内空气温度和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光辐射强度等数据,还能及时传输到后台。有了科技“保驾护航”,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

  发展县域经济,产业是关键。高台县围绕打造绿色蔬菜、奶牛肉牛、现代种业、特色种养、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粮食播种面积达36.72万亩,总产量18.15万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省级认定,蔬菜、制种等主导产业达41万亩。新(改)建养殖场区20个,培育规模养殖户531户,新增奶肉牛1.45万头,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282万头(只)。

  抓项目扩投资 构筑县域经济强劲支撑

  位于高台县的张掖市晋昌源煤业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中温焦油加氢处理项目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作为全县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的链主项目,预计每年可生产2#轻质煤焦油11.56万吨、1#轻质煤焦油3.46万吨、沥青3.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亿元,为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期,高台县积极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浙江正泰、全通飞阳等3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上海电气、甘电投50万千瓦风电项目完成建设,中船风电塔筒制造、银泰智能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建成投产,罗城滩、高崖子滩2个330千伏汇集站全面完工,上海电气叶片生产、整机装配及500兆瓦时储能电池等项目加快推进,全县项目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高台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工业突破谋划扩容增量项目,围绕农业倍增谋划延链补链项目,围绕文旅融合谋划提质增效项目,围绕扩大消费谋划服务提升项目。2022年,高台县实施重点工业项目30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102.4%。

挖潜力扩内需 促进第三产业回暖升温

  去年以来,高台县持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第一陈展室完成改造,红西路军主题公园整体完工,高台干部学院新校区建成启用,成为全国72家党性教育干部学院之一。精心培育“红色高台·初心驿站”活动品牌,成功举办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圣火火种采集仪式。打造省级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1个,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暖泉村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实施红色文艺精品工程,电视剧《英雄的旗帜》完成在高拍摄,话剧《血色高台》省内巡演。

  同时,出台促消费扩内需支持政策,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培育限上企业4家,消费市场企稳回暖。持续完善商贸流通体系,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分拣配送中心、邮政寄递共配中心建成投用。2022年,新建镇村电商服务站(点)49家,农特产品网上交易额达7450万元,同比增长20%。

强基础提品质 擘画宜居宜业崭新画卷

  连日来,高台县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工人们忙着补栽绿植、硬化道路。

  “我们从湿地公园美化环境、服务民生、提升城市生活品位入手,不断提升湿地公园建设、精细管理水平,提升改造工程计划于4月底全面完成。”高台县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文哲说,通过合理利用现有绿化植物,统筹实施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2022年以来,高台县先后实施河西走廊生态保护修复、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完成营造林4.5万亩,义务植树65万株。持续开展“四尘四烧三烟两气”综合整治,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83.4%。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工建设城建项目14项,改造老旧小区6个。智慧停车系统建成投用,建成生态停车场3个,新增车位660个。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经验做法入选全国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办实事暖民心 用心用情写好民生答卷

  今年2月,总投资2250万元的高台县第六幼儿园建设项目正式投入使用。“本学期开设了大中小11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的班额控制在30人左右。”第六幼儿园园长杨丽丽说,这样老师更能关注到孩子的个体差异,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更优质、更好的教育资源。

  高台县着力推动民生事业由兜底线、保基本向促均衡、优服务转变,2022年妇女“两癌”免费检查、中小学“扩食堂”等9件省政府为民实事全部完成。深入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劳务输转3.23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754人。积极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县域医学中心和县医院、中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新建村卫生室4个。全面推广“菜单式”养老服务模式,城关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完成适老化改造145户。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养老保险全面提标,发放各类惠民资金3.31亿元。

  2023年,高台县将锚定新目标,在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的基础上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奋力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