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敦煌风】久违的小长假 需你我共护周全

 2023/04/28 16:49 来源:新甘肃 夏熊飞

  夏熊飞

  热闹喧腾的“五一”假期,很多人暌违已久。今年的“五一”,注定处处上演“人从众”的热闹场景。但如何让“五一”小长假过得舒心周全,还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随着疫情的逐渐消退,人们的出行热情集中释放。眼下的五一堪称“小黄金周”,但比黄金更重要的是安全。安全方面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容不得任何侥幸。游客在出行前要做好安全功课,合理安排行程、不去尚未开发的景点野游,遵守景区各项安全规章制度。迎来游客井喷的各大景点景区要提前检修设备、配备安保人员、做好应急预案演练,避免因超负荷接待导致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要排除道路安全隐患,消除风险点位,确保广大群众出行、出游安全。

  文明相伴,和谐随行。黄金周期间,各地“人满为患”是大概率事件,可是人多却并不意味着秩序混乱,只要每个人都做到文明时刻相伴,“小黄金周”就一定不会变成“一锅粥”。大家的出行、出游需求被压抑许久,渴望尽情释放,但这更需要注意文明出游,尤其在拥挤的环境下,排队不插队,谦让不推搡。不文明的“你追我赶、争先恐后”没有赢家。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小长假,文旅行业将迎来高光时刻,但提供优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是根本前提。这就需要商家诚信规范经营,不能见利忘义。节前一些民宿、酒店见游客大增,大幅度涨价还不说,还公然恶意毁约、诱导甚至欺骗房客退单,然后涨价出售;还有热门景区强制消费,导游辱骂游客、价外加价等不良行为有死灰复燃之势。网友的话说得很好:“我们可以报复性出游,但商家不能报复性宰客。”趁着假期大赚一笔可以理解,但丧失诚信、违法经营显然不能纵容。

  “五一”小长假火热,劳动者权益也不能冷落。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地表彰劳动者,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侵害劳动者权益等行为要及时介入、大力支持,为劳动者工作、生活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职业环境。尤其对假期依然坚守在岗位的劳动者送去更多关怀和温暖,补贴、加班费等正当权益不能落空,要严格依法落实。

  “五一”是全体劳动者的节日,是全国人民休闲放松的假日。只有安全、文明、诚信相伴,劳动者权益彰显,游客商家各取所需,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才能让所有人都度过一个愉快、舒心、美好的小长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