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一我在岗·向劳动者致敬】毛爱霞:巧手织就“奋斗人生”

 2023/05/01/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甘肃越强宏大实业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二分厂细纱车间轮班长毛爱霞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收获不只是荣誉,还明白了只要坚守和努力,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毛爱霞开心又自豪。

  2014年,毛爱霞通过招工进入平凉泾川天纤棉业有限责任公司(现甘肃越强宏大实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

  从落纱工、落纱长、轮班长,到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今年37岁的毛爱霞没有懈怠,她心中坚定:“当工人就要当优秀的,干活儿就要干一流的。”

  毛爱霞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9年。生产中,她一直用“最好”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细纱是纺织行业环境最艰苦的工序。刚进车间的时候,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积极参加公司、车间组织的各类培训,认真观察细纱班组其他员工的操作手法,向老师傅学习,向技术能手学习,下了班就回家自己练,对每一个操作要领都能做到细心观察、细心揣摩、反复练习,手指头练得又疼又肿起茧也不叫苦叫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不断的辛勤努力,毛爱霞成为公司学习技术最快、掌握技能最全、独立上岗时间最早、岗位晋升最快的员工,也是公司最年轻的轮班长。当上轮班长后,毛爱霞在不断提高自己纺织技术的同时,还经常细心帮教,耐心指导新进车间的员工,在同行姐妹的眼中,毛爱霞是个多面手,总能找到干好工作的“窍门”。

  “爱琢磨”是毛爱霞的最大优点。自从当上轮班长,她就一直在琢磨解决温湿度调控技术规范和细纱尾线处理操作技术难题。为此,她总是上班第一个来,下班最后一个走,宿舍里也经常一个人熬到大半夜琢磨……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毛爱霞先后总结出了温湿度调控技术规范和细纱尾线处理操作法,大大地降低了细纱的断头率和尾线处理时间,使细纱的断头率长期保持在2根每台以下,尾线的处理合格率由60%提高到95%以上。总结出的铺车操作法,被车间认定为毛氏操作法,从原来铺一台车用时120分钟压缩到了40分钟,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有效地提高了产量。

  辛勤的耕耘总能换来甜美的收获。多年来,毛爱霞所带领的班组不仅产量高,质量也高,她所在车间在公司组织的厂际产品质量竞赛中连续三年排列7个分厂第一,产量连续21个月名列第一。所管理的轮班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先进轮班、连续五年在公司厂际质量竞赛中名列第一,千锭时单产由17.1kg提高到现在的18.29kg,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连续60个月在公司产质量竞赛中夺得第一,连续六年被评为“先进轮班”。

  2019年毛爱霞获得“平凉市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甘肃省五一巾帼奖”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