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华池县 小小食用菌 致富“好帮手”

 2023/05/04/ 15:54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贾一凡、蔡亮

华池县 小小食用菌 致富“好帮手”

  每日甘肃网5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贾一凡、蔡亮)雨后的华池县城壕镇余家砭村,绿意盎然。走进华池县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一排排标准化光伏菇棚映入眼帘,一垛垛整齐排列的菌棒散发出阵阵菌香,菇农们正忙着在车间流水线上进行加料、套袋作业,合格的菌种棒有序转运进入标准化养菌棚。

  余家砭村地处子午岭林缘区,土层深厚、昼夜温差大,是培育菌菇的好地方。华池县充分利用全市丰富的苹果产业优势,将大量果木废枝“变废为宝”,为菌棒培育提供充足的原材料,采摘后的菌棒可回收制作菌肥培育果树。

  2022年3月,华池县集中余家砭村原有光伏发电基地的连片闲置地和撂荒地400亩,招引两当黄波菌业入驻园区,开发食用菌产业,实现菌光互补,产业叠加。通过“公司品牌+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终端产品”的经营模式,实现以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为循环主链条的“三元双向”农业。2022年,华池现代农业菌光互补示范产业园年产量达148万斤。

  该示范产业园自开工建设以来,华池县供电公司主动服务,多次开展供电方案勘查,协助开展园区及蔬菜大棚内低压线路敷设、设备调试等工作,提供优质供电服务。

  “现在电力足,电压稳定,灭菌炉、冷库正常24小时连续运行,多亏了供电公司的贴心服务和可靠供电。”产业园区技术总监梁启文说,从大功率的电加热设备到精密的湿度控制仪器,电力的可靠供应让机器正常运转有了保障。

  沿着菌菇大棚基地往北走,一座座银灰相间的钢结构建筑拔地而起。去年该产业园首次露地栽培黑木耳成功,今年计划新增投资8000万元,用于光伏改造提升和蔬菜大棚建设。

  黑木耳的试种成功,让村民信心倍增,今年又增加了羊肚菌、榆黄蘑、赤松茸、香菇等。如今,产业园已成为周边群众务工的好去处,春秋采摘季,务工人员可达到400人。今年产业园区预计收入4000万元,农户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

  “和黄土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真没想到还能种出这些宝贝疙瘩。”城壕镇余家砭村党支部副书记杨山勇难抑喜悦,“镇子周边农户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协作、保底分红等方式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日子会越来越红火。”

  小小食用菌带动了当地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也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我们今年将壮大产业,带动城壕镇旅游业发展,真正实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内观光。”梁启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