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武山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3/05/06/ 09:3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何慧娟 通讯员刘秀斌

武山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每日甘肃网5月6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何慧娟 通讯员刘秀斌】近年来,武山县坚持把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作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聚焦产业优势、扩容提质、品牌培育,产业链条不断延长,特色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升,全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聚焦产业优势,加工领域不断拓宽。坚持把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点,培育了蔬菜、酸菜、浆水饮料、食用油、中药材等五大类农产品加工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家,形成了以青露果蔬公司为龙头的豆角等高原夏菜分拣、包装加工业,以甘肃陇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酸菜、浆水饮料加工业,以陇上农庄为龙头的食用油加工业和以甘肃伏羲药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中药材饮片加工业,农产品加工业内生动力不断激活,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

  聚焦扩容提质,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建成了总占地规模为530亩的蔬菜加工物流园区,天水兴农、陇浆源、青露果蔬、森源果蔬、金鑫物流等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加工企业入驻园区,产业集群效应不断凸显。全县建成机械冷库和农产品产地果蔬保鲜库29座,库容7.15万吨,有力推动全县果品蔬菜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大力扶持引导校企合作模式,积极支持陇浆源与兰州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等省内知名院校合作,成立了陇浆源食品发酵工程中心和兰州交通大学蔬菜发酵工程中心,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厂房,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聚焦品牌培育,优质农产品数量不断壮大。驰而不息抓农产品品牌培育,大力实施以“甘味”品牌为统领、区域公用品牌为支撑、企业商标品牌为根本的农产品品牌营销战略,制订的《绿色食品设施小白菜生产技术规程》《绿色食品鲜食玉米栽培技术规程》2项技术标准列入甘肃省地方标准修订计划,注册了“北顺黄瓜”“高楼辣椒”等26个蔬菜商标,注册了“吉友蛋鸡”“三注冷鲜肉”等9个畜水产品商标,瑞德园脱水架豆被评为甘肃名牌产品,“武山韭菜”入选“甘味”区域公用品牌名录,甘肃陇上农庄的“紫苏籽油”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名单,塔麻大樱桃荣获2020年天水市十佳最好吃樱桃称号,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34个,武山优质农产品的品牌优势更加凸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