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永昌县黄家泉村:“小手拉大手”凝聚乡村大合力

 2023/05/18/ 15:25 来源:金昌新闻网

永昌县黄家泉村:“小手拉大手”凝聚乡村大合力

  永昌县河西堡镇黄家泉村是一个近郊村,共有6个社、416户1067人,村里常住人口仅90户180人左右,其中老人约70户左右,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黄家泉村通过创建“小手拉大手”平台,完善村民参与乡村建设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本村的文明建设过程中聚人气、暖人心,凝聚政治认同,改善干群关系,提升治理能力。

  小手拉大手 乡村环境“馨”起来

  走在黄家泉村的村野田间,街道干净整洁,院内无杂草,院外无垃圾,一派和谐景色。但三年前的黄家泉村并不似现在这般清洁。由于城镇教育资源的整合,黄家泉村孩子大多只能去附近乡镇上学,由学生家长陪同就读,而大多数居住在镇上的黄家泉村村民除春种秋收很少回乡,导致村中许多房屋长期无人居住,屋前屋后长满杂草甚至垃圾,无人清理。

  2021年3月,黄家泉村书记马欣根据自己之前在社区的工作经验,提出了举办“小手拉大手”活动,吸引孩子与家长回农村的想法,并与村“三委”成员协商讨论,最终由村“三委”提议,与村中6个社的社长与村民代表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会,征求村民的意见,并经过多次讨论协商,最终决定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卫生整治”主题活动。

  2021年3月20日村三委组织村民,发动本村学生,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以“小手牵大手 共筑洁净黄家泉”为主题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如今已经开展近3年,每月开展一次。通过活动的开展,村中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放、农机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等影响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增强了村集体的凝聚力,引导全体村民自觉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明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性,黄家泉村乡村环境“馨”起来了。

  小手拉大手 文化生活“暖”起来

  为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本村的文化生活,2022年5月28日,黄家泉村举办“小手拉大手——浓情端午”主题活动。当日上午,村干部们早早来到村委会进行准备,炸油饼,做卷糕,布置场地,安排摄像等。年轻人在厨房忙东忙西,老人带着小孩一起品尝油饼卷糕,一同参与游戏,村委会不时传来村民的欢歌笑语,一派其乐融融景象。村中老人都说,可以和孩子们多多接触,有了陪伴,很开心,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2021年5月,黄家泉村党支部结合“小手牵大手”活动成立了党史宣传小分队,到老百姓家中进行宣传,同时在村民集中的地方发放宣传彩页,将党史中的故事带到老百姓家中。村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员作用发挥,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红领巾心向党”,以“小手牵大手”活动带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家长带领孩子们为村内留守老人讲党史人物故事、讲近期时政要闻,予以老人们精神陪伴,使老人在感受“天伦之乐”的同时,进一步感悟社会主义好、党的政策好,丰富了本村党建形式。

  黄家泉村通过“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让老人有了更多的陪伴,缓解了老人心中的孤独感。村民的心情舒畅了,村风村貌建设也变好了。本村的文化活动兴起来了,使得群众的生活美起来了,文化生活也“暖”起来了。

  小手拉大手 邻里关系“和”起来

  2021年,黄家泉村举办“圆梦大学 爱心助学”活动,为村中在2021年考取二类本科以上的学生进行物质捐助并鼓励他们勤奋努力学习。2021年12月18日,“2021年壹基金温暖包发放启动仪式”在黄家泉村举行。在本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建设过程中,黄家泉村驻村企业与帮扶单位都出了很多力。

  通过“小手拉大手”一系列活动,黄家泉村既发动了村中老中少各年龄段村民,让他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为本村美丽乡村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又加强了与驻村企业、帮扶单位的“邻里关系”,让他们也加入到本村的现代化建设当中。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黄家泉村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手抓,积极动员社会组织、企业等多元主体参与,凝聚共识,邻里关系和睦友好,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通过一系列“小手拉大手”活动,黄家泉村将孩子及其家长吸引回村,以“关系方案”解决“关系问题”,将本地老中少三代人再一次紧密联系起来,共同绘出清洁、文明、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实现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政法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