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筑牢“家”阵地 做精做细“妇字号”品牌

 2023/05/18/ 15:30 来源:金昌新闻网

金昌:筑牢“家”阵地 做精做细“妇字号”品牌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金昌市妇联以家庭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倡导健康生活、建设幸福家庭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妇联组织在做好家庭工作中的优势与作用,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为建设幸福美丽金昌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抓载体创新 凝聚“正能量”

  为实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全市妇联组织依托婆媳互夸会、好媳妇先锋队、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等“妇字号”品牌,开展“婆媳互夸会”活动100余场次,衍生开展“邻里互夸”“妯娌互夸”等特色活动,通过各类“互夸”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发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美、邻里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引导更多的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实。

  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26个,将全市113个村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后续项目资金全部纳入部门预算,保障积分超市良好运行。2022年以来,共开展积分兑换活动1129场次、兑换物品价值25.8万多元。通过用劳动换取文明积分、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激发妇女在村容村貌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家风、村风、民风的全面提升。“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已成为妇女群众互比互学互促的新平台。

  组织“好媳妇先锋队”常态化开展助老扶幼活动,通过培树各类妇女及家庭先进典型、讲好先进典型故事、设立家庭典型光荣榜,用身边典型和模范事迹强化引导教育。2022年,推荐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1名,全省家庭工作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5名;推荐全国最美家庭1户、五好家庭1户,全省最美家庭24户;开展书香家庭、清廉家庭创评活动,命名全市书香家庭10户;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重点围绕爱党爱国、清正廉洁、绿色低碳、孝老敬亲、科学教子、勤俭持家、移风易俗、民族团结、情系国防、抗击疫情等类型进行寻找推荐,培树市级最美家庭49户,命名县(区)级“最美家庭”24户、“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等194人。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最美家庭”故事,展示“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故事教育引领群众。动员广大家庭跟着学、照着做,不断扩大“最美家庭”创建覆盖面和参与度,带领更多的家庭发现美、传递美,传承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为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倡树文明新风增添“最美”正能量。

  抓民生实事 增强影响力

  依托“我们的节日”载体,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结合国家重要纪念日、宣传日(周)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展现传统节日和国家重大节日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深化家庭美德建设,引导全市家庭在积极参与中领略传统节日习俗魅力,增进文化自信。

  举办“百村千户亮家风”“家风润陇原·幸福千万家”等主题讲座24场次,开展“启智润心·真爱护航”家庭教育系列活动40场次,线下服务家长2000多人次。持续推进“小手拉大手”“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家风建设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市妇联还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募集资金7万元,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争取中国妇基会、春蕾计划、“小候鸟”图书等项目资金65万元,捐助女童163人,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送去关爱。

  发起2022年度“99公益日”助力“春蕾计划”“母亲邮包”项目公益募捐活动,共筹集4340笔善款,共计106399.39元。聚焦“一老一小”等家庭所需所急,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失能老人、失独家庭等提供生活关爱、精神文化抚慰、健康检测、防诈骗等服务;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的保障力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寒暑假期关爱活动,使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的好事实事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