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汇聚正能量 奋进新征程|经济大咖齐聚金徽 共谋陇企发展新路径

 2023/05/20/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5月19日上午,“汇聚正能量 奋进新征程——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暨甘肃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大讲堂在金徽生态酿酒园多功能厅举行。中国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和甘肃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以“企业家精神”为主题,通过分析中国经济与国内企业现阶段发展现状和特征、全方位探寻陇企当下发展机遇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马光远以“新周期下的中国经济与战略应对”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当前稳住中国经济还需三支“利箭”,即稳消费、稳地产和稳预期。谈及甘肃企业发展,马光远表示研判风险比抓机遇更重要,当前国内企业不应盲目追求大体量,而是注重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各企业及企业家们应当把困难、挑战、风险想得更多一点,顺势而为、顺风而行。他分析,AI主导的新制造、新投资和新消费是未来新的财富浪潮。最后,他还给甘肃企业提出六点建议:必须高度重视中国经济新周期,必须重视走创新驱动的道路,必须讲好甘肃故事,必须重视民营企业,做自己擅长的事以及必须高度重视金融风险。演讲结束后,马光远博士还就甘肃企业家提出的“品牌(产品)如何进行升级创新”“新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及服务”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度分析、讲解及如何应对市场高质量落地。

  听完演讲,与会企业家及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学有所得,心有所悟。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厚增说:“听了马光远博士的演讲,进一步了解了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大势,更加清晰认识到了企业发展方向。通过学习,提升能力,将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周志刚从金徽酒的传承保护、工艺创新、品牌打造、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参会嘉宾介绍了金徽酒发展情况。他说,多年来,公司始终践行“酿造生态酒、传递正能量”的企业使命,使金徽酒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他还寄语甘肃企业家:企业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家要有情怀要有理想,先富帮后富,为陇原热土传递正能量。

  甘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秘书科科长常嘉容表示,作为地方国有企业,当以豪迈的历史担当和创新精神,紧跟时代步伐,顺应行业发展,打造出具有独特技术优势、优质企业文化,始终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的伟大企业。夏日的风娓娓细语,吹进金徽轻卷酒香。观史料、阅记载、看图片、品陈酿……当天下午,马光远一行还走进金徽养酒馆、金徽酒文化展览馆、金徽酒制曲车间等,全方位感受金徽酒魅力之所在。

  参观结束后,马光远表示,金徽酒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谓“一个酒厂就是一个景区”。另外,在技艺传承、酒文化塑造、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都有着独到之处。而这些因素汇聚起来,就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表达,正如金徽酒一般,细品之后“甜甜的”。

  “共创百年金徽,共享美好生活。” 周志刚表示,今年是金徽酒下一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全体“金徽人”相信相信的力量,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在此基础上持续深挖企业文化内涵、积累自身品牌资产,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产品结构升级上、销售市场布局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规划,加快实现“跻身中国白酒十强,打造中国知名白酒品牌,建成中国大型白酒酿造基地”的战略目标,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参加活动的嘉宾还有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温建军、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王刚,省企业联合会会长乔祯林、副会长肖春梅,兰石集团总经理冯西平、甘肃建投集团总经理束水龙、甘肃科投集团监事会主席肖建胜、甘肃工程咨询集团副总经理苟海龙、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副总经理左勇翔、甘肃药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王贤斌,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副总经济师韩建民,甘肃日报报业集团首席风控官黄胜强等省内头部企业的企业家,以及关注企业发展的业界精英近200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