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兰州市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3/05/23/ 08:09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梁峡林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兰州市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启动

  每日甘肃网5月23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梁峡林)为扎实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持续提升全民垃圾分类参与意识,5月22日,兰州市分类办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组织启动了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

  根据住建部、教育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安排,定于每年5月第四周开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活动。首届“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为5月22日至28日,活动主题为: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兰州市分类办明确了此次宣传周活动的主要任务。一是征集分类标识。宣传、发布分类标识征集大赛信息,动员广大市民、专家学者、院校师生、设计爱好者等积极参与活动,通过设计生动形象、特征鲜明的生活垃圾分类标识(LOGO)、宣传海报、吉祥物等,充分展示生活垃圾分类宗旨。二是选报典型案例。从打通关键环节、解决堵点难点、服务民生实事等小切口反映垃圾分类工作特色入手,选取切实推动生活垃圾治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案例,促进相互学习、借鉴。三是开放科普基地。为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开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并广泛发动宣传,鼓励兰州市各级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青少年儿童等参观学习,了解垃圾分类意义,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四是推选分类达人。从兰州市各行业基层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街道社区书记、物业从业人员、分类讲师、公益志愿者及热心市民等5部分群体中,推荐具有典型性、榜样性的生活垃圾分类达人,通过树立典型标杆,凝聚榜样力量,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五是参与知识大赛。组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学校等,发动社会公众,通过“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小程序参加线上个人赛;市城管委组织选拔1支家庭队、1支专业队,提前作好准备参加全国线下决赛。六是发动全民参与。宣传动员社会公众、相关单位参与垃圾分类打卡、体验垃圾分类互动、点亮城市地标等21天培育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主题活动,展示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热度,扩大生活垃圾分类影响力。

  相关新闻

  生活垃圾处理得当 兰州市捧回“奖状”

  每日甘肃网5月22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5月18日至19日,国际垃圾低碳综合管理研讨会暨IWM NAMA结题大会在北京举行,兰州市被会议主办单位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CAUES)联合授予“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项目示范城市”称号。

  2017年9月,为提高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由住建部支持、NAMA基金会资助、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CAUES)联合实施的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项目(IWM NAMA项目)批复、启动。2018年8月,兰州市成功入选该项目试点城市。自项目实施以来,兰州市先后编制了《兰州城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08-2020)》《兰州城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等,为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提供了依据。建成驰奈餐厨垃圾处理厂、中铺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甘肃德龙建筑垃圾处理厂和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并投入使用,推动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升至100%。

  在垃圾源头处理方面,组建1支生活垃圾分类市级宣讲团,发展“党员先锋队、‘兰姐’攻坚队、‘兰宝’护卫队”3支队伍,建立两网融合、桶边督导、网格监督、街道指导、城管巡查5项机制,做到“完善基础与提升意识、主动参与与强制实施、政府引导与市场运行”3个协同。持续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城区54个街道、3061个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相关链接

  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

  为什么要分类?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回收垃圾不但美化环境,而且垃圾再利用可以节省新资源的开采,从而从根本上减少垃圾。垃圾分类收集可以更快实现废品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

  垃圾怎么分类?

  生活垃圾分四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那这么多垃圾种类,怎么分辨呢?“五字口诀”教你快速搞定垃圾分类。

  判断是否有害

  记住口诀“汞灯药(汞、灯、药),池漆(电池、漆)”判断是否是易腐生物质。

  只要记住以下这些不是厨余垃圾就能快速准确分类:竹制品、大骨头、硬贝壳、椰子壳、榴莲壳、核桃壳、甘蔗皮、玉米衣、粽叶、硬果核等。

  剩下的都是其他垃圾

  其他垃圾指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大多数家用卫生品、化妆品及化妆用具以及复合型的由多种材质、部件组成却难以拆解的产品,比如打火机、笔、伞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