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观测网首个国外超级观测站投入使用

 2023/06/17/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建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研发建设的“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观测网国外观测站——塔吉克斯坦沙尔图兹站建成投用。

  “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观测网东起兰州,沿河西走廊向西延伸至中亚、中东、非洲,最终抵达全球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地区,共20多个站点,跨越直线距离8000多公里,可获得全球干旱半干旱区的气候监测数据。观测网建设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目前观测网国内段7个站点已全部建成。塔吉克斯坦沙尔图兹站是观测网首个国外超级观测站,该站位于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三国交界地带,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大约260公里,是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物理技术研究所的重要中亚观测站点所在地。

  “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观测网由兰州大学发起,黄建平院士领衔,与国内外相关气象部门、环保部门、科研院所共建,兰州大学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灾害预警预测系统。“一带一路”气候与环境观测网的每个站点,由兰州大学自主研发多波段拉曼偏振激光雷达等国际先进的仪器构成,主要科研成果均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

  据了解,该观测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提供中亚关键地区沙尘、污染物和气象要素的综合观测数据,并直接服务于中亚沿线国家的气象灾害预警、气候变化及其影响评估与适应对策,惠及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两国人民,标志着我国对中亚及全球气候变化与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研究实质性落地实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