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开镰喽!兰州市西固区第六届韭黄开镰丰收节开幕

 2023/12/12/ 1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婷婷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婷婷)又是一年丰收时,韭黄地里捧“黄金”!12月12日,兰州市西固区第六届韭黄开镰丰收节在西柳沟街道张家大坪村开幕。

7cfa9b0122f6268a40d96d8417ef1aa.jpg

对2023年度优秀种植能手和优秀收割能手进行表彰

微信图片_20231212171954.jpg

赠送摄影作品

微信图片_20231212172118.jpg

签订合作协议

  开幕式现场,对2023年度优秀种植能手和优秀收割能手进行了表彰;兰州农商银行、北京华联生活超市、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西固区分公司、顺丰快递公司代表分别与张家大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韭黄预售合作协议;同时还进行了赠送摄影作品、“头菜”竞价拍卖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12172307.jpg

“头菜”竞价拍卖现场

微信图片_20231212172520.jpg

“头菜”竞价拍卖成交

  “开镰喽!”随着一声吆喝,开幕式现场的田间地头,韭黄正式开镰。村民们用草叉将覆盖在韭黄上的麦草一层层掀起,黄灿灿的韭菜叶在田埂上冒出了头,将泥土用铁锹拨开,洁白如玉的韭菜茎便显露了出来,把镰刀插入土中,将韭黄连茎带叶挖出,“弹性十足”的“金凰后”韭黄便露出了真容。

  张家大坪村培育的“金凰后”韭黄品牌已驰名全国,因其特色鲜明、味道鲜美,被中国农科院专家誉为“全国品质最好的韭黄”。古法种植一直是张家大坪村韭黄种植的特色。“所谓的古法种植,就是通过地苗移栽,用有机肥做底肥,也就是将油渣埋到地里,起到发酵的作用,再将稻草和麦草覆盖其上,起到滋养土壤、发热保暖的作用。在稻草和麦草的挤压下,韭菜完全是在黑暗的环境中生长起来的,叶子就会自动卷曲,曲度达到三弯的时候,品质是最好的,就可以开始收割了。张家大坪村的韭黄卷曲以后有类似凤羽的形状,这就是‘金凰后’这个品牌的由来。”张家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会鹏介绍道,“今年张家大坪村的韭菜收购价在13元左右,市场售价18元左右,主要销往兰州、白银、青海等地。”

  “今年我们家种了3亩韭黄,亩产4000至4500斤。通过种植韭黄,我的收入年年递增,今年收入能达到8万元左右。”张家大坪村村民、韭黄种植能手张小龙高兴地说。

  张家大坪村位于西固区城郊,冬暖夏凉、气候宜人,为韭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目前,该村韭菜种植面积达700余亩,其中,韭黄种植面积达540余亩,每年韭菜、韭苔、韭黄的产值达2200多万元。如今,茎如白玉、叶似金黄、营养丰富、鲜嫩可口的“金凰后”韭黄已经成为张家大坪村的“软黄金”,带动该村经济呈现出动力强、产业旺的大好局面。

  近年来,西柳沟街道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立足近郊地理优势,培育壮大“金凰后”韭黄特色品牌产业,持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富民产业提质增效,让更多的优质资源、生态产业、创新理念与农村的生态风貌和自然风光相融合,持续迸发出更多元、更灿烂的火花,共同书写新时代西柳沟的乡村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