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降温大幕开启,强寒潮横扫甘肃大部地区

 2023/12/13/ 10: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雷雅妮

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玮接受记者采访。

  每日甘肃网12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梓懿 见习记者雷雅妮)日前,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今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正“摩拳擦掌”——12月13日至16日,强寒潮影响我省大部,多地出现雨雪大风天气最低气温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

  也许有人产生疑问,为什么13日上午并未感觉到变冷?强寒潮前期的“假动作”你需要了解一下。

  “在强寒潮前期,因为冷空气的逐步逼近,会对暖空气进行一个挤压堆积,导致当天的温度降幅不明显。”甘肃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肖玮表示,天气过程会有一个时间变化,本次强寒潮冷空气沿河西走廊扩散南下,兰州的小伙伴可能还在纳闷“没有想象得那么冷”,但河西五市的小伙伴已经紧紧裹住了自己的羽绒服。

  “强寒潮是指气温下降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的天气现象。一般来说,气温下降幅度在10℃以上,持续时间在48小时以上,就可以称之为强寒潮。”肖玮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13~16日我省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沙尘、雨雪等。除甘南州以外,我省大部最低气温累计下降10℃~14℃,局部地方可达16℃以上,河西地区大部最低气温降至-28℃~-18℃,河东地区大部降至-22℃~-7℃,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肖玮还表示,“冬季的温度主要受到海温的变化影响。本次强寒潮呈现前期暖、降幅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今年入冬以来,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12月上旬,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0℃~4.0℃,河西地区偏高4.0℃~6.0℃;除庆阳外,全省大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8成左右。而12月13日至16日强寒潮造成入冬以来最强降温,低温具有一定极端性,受强寒潮影响,我省除甘南以外,大部分地方最低温度接近历史同期最低值。

  寒潮来临,降雪还会远吗?“我省在11月至次年2月普遍降水较少,2022年冬季更是超过100天没有降雪天气。今年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方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温度偏高。”肖玮介绍。但喜欢雪的朋友不要着急,本次强寒潮也会为我省局部地区带来降雪:12月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甘南、临夏两州局部地方有小雪;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两市部分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小雪(雨)或雨夹雪。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酒泉、嘉峪关两市局部地方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过程最大累计降雪量在2—4毫米,最大积雪深度2—5厘米,主要降雪时段为14日白天至15日白天。

  此外,本次强寒潮还将伴随大风沙尘来临——12月13日,酒泉、嘉峪关、甘南三市州有5级西北风,阵风7—8级,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14日,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平凉、庆阳、甘南等市州有5级西北风,阵风7—8级,局部地方有沙尘天气。15日,武威、白银、平凉、庆阳等市有4—5级西北风。

  “强寒潮来袭,大家需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防风保暖,预防感冒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同时气温骤降产生的积雪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有较大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采取措施,公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肖玮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