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智库建言】立足“十三五” 谋划“十四五”

 2020/04/29/ 07: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制造业的新选择新战略

蔡小平 赵昕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实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期。其中,工业发展模式转型是关键的环节,工业制造业更是支撑引领我省转型发展、进位崛起的决定性因素。考虑到我省制造业的结构特点和转型的客观需要,选择拓存创新的发展战略比较适合甘肃的省情。拓存是指对有发展前途和潜力的工业行业进行改造提升;创新是指大力发展新兴工业行业。通过拓存创新,既可以加快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发展水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因素,又可以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激发实体经济实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

  明确战略思路,瞄准战略目标。要着力在拓展存量和创新增量上下功夫。拓展存量的重点是传统的和有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要在进行“巩固、增强、提升”和“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上下功夫。创新增量主要是培育先进制造、数据信息、清洁生产等生态产业发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着力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发展体系,合力推动全省制造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紧盯制造业“新四基”建设,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链。形成“龙头企业驱动、配套企业带动、产业集群联动、服务部门推动”的新的发展机制,按照“强龙头、补链条、集聚群”要求抓好重点优势产业链,包括有色冶金新材料制造产业链、石油化工产业链、石化通用装备制造产业链、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数控机床制造产业链、电工电气装备制造产业链、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产业链、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链、氯碱化工产业链等,加快建立制造业创新体系,建成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

  实施“中心带动”战略,着力培育信息数字产业。以“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为中心,加快推进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园区、酒泉云计算中心、三维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大数据产业项目,形成以甘肃为支点,面向中西亚、南亚及部分东欧国家,服务西北的信息通信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带动全省数据信息产业大发展。抢抓信息制高点,树立“区块链+工业”思维,实施华天电子汽车电子产品封测技术研发及批量生产项目。

  推进“绿色发展”战略,提升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以企业、园区为主体,以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为重点,以绿色制造标准及评价体系为支撑,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使钢铁、有色冶金、水泥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建立“三化”推进奖惩机制。研究制定甘肃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的认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指标评价体系,对制造业“三化”转型升级专项项目进行奖励,激发工业企业“三化”改造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