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篇】敢闯善为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区样本”——兰州新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27/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促改革惠民生

  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如今,兰州新区已呈现全新面貌。

  它是一座持续深化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活力之城”;

  它是一座紧跟发展趋势,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之城”;

  它是一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筑新时代宜居宜业的“人民之城”……

  兰州新区努力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坚持以“管理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服务水平最优”为目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深入实施管理体制、干部人事、行政审批、国资国企等“九大改革”,构建了全方位改革体系,有效激活了发展动能。

  兰州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承诺制、零收费、信息化、代办制”,项目投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审批时限全国最短。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方位普惠制持续性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政策“不来即享”。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按行业分类将原有分散管理的61家监管及控股参股企业整合为8个集团公司,国企引领支撑作用有力发挥。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快速配置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说。

  与此同时,兰州新区坚持把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贯穿于现代城市管理全过程,让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会思考,让居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3月18日,兰州新区“数字政府”上线运行,1403个事项“一网通办”。通过打造智慧城市,形成“一云、二网、三平台+N个应用”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格局,城市治理、民生服务、产业经济等6个方面22个子项目高效运行,先后荣获“2019绿色发展优秀城市”“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等多项荣誉。

  近年来,兰州新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优化功能布局,提升品质品位,200平方公里内城乡基础设施全面配套。中川国际机场三期、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等重大外联工程加快建设,境内6条高速全部通车,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加快提升公共服务功能,建成各类学校近100所、学位达6万多个,各类医院126家、床位达1756张,各类文化场馆40个、体育场所987个,职教园区入驻院校16所、入驻师生10万人,成为西部乃至全国最大职业教育基地。

兰州新区栖霞湖美景。本文图片均由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