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兰州新区篇】敢闯善为 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区样本”——兰州新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27/ 0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抓机遇敢为先

  开创发展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挑战与机遇同在,压力和动力并存,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目标清晰明确,蓝图催人奋进。

  面向未来,兰州新区将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精准把握“三新一高”要求,聚焦把兰州新区打造成为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新标杆”的“四区两新”建设目标,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政策,在全面从严治党、培育优势产业、深化系统改革、扩大创新开放、促进城乡融合、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持续加力、赶超跨越,在“聚要素、增量级、提质量、强功能、创优势”上育新机、开新路、谋新篇,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成为“强省会”的主力军、“强工业”的排头兵、“强科技”的领跑者、“强县域”的先行区,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到2025年GDP达到1000亿元、人口超过100万人,奋力创造兰州新区新的“黄金十年”,为西部地区改革发展树标杆、做榜样,更好发挥国家级新区平台带动作用。

  未来五年,兰州新区提出了八个重点攻坚发展方向。

  ——聚力落实规划,兰州新区将严格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立足全域2850平方公里划定三条控制线,加快编制道路、农田、林带、水系、城镇等专项规划,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支持清单,推动规划落实落地,为兰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聚力产业集群,兰州新区将聚焦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优化整合区域产业园区,引进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强、带动能力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在临空、储能、数字、平台、总部等方面加速突破,带动区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全省现代产业集聚区、“强工业”行动样板区。

  ——聚力集成改革,兰州新区将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努力在政府效能、绿色金融、要素配置、项目服务、国资国企、空间利用、创新开放、城市治理等方面突破,以改革实效激发活力,探索更多“新区经验”。

  ——聚力科技创新,兰州新区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全面强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进、服务保障,搭建一批高质量创新创业中心和“双创”示范基地,争取更多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重点实验室布局新区。创新人才引育机制,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技能型人才队伍,打造“强科技”行动策源地。

  ——聚力对外开放,兰州新区将深挖“一带一路”黄金节点优势,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实现进出口贸易高速增长。争取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申创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

  ——聚力城乡发展,兰州新区将加快建设中川机场三期、中兰客专等工程,推动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城际东环线,启动新区至城关、安宁、永登快速通道前期工作。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全域现代农业发展带动全域乡村振兴。

  ——聚力优化生态,兰州新区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全域推进未利用地开发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快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区,助推“陇中生态平原”上升为国家工程。加速构建生态水系绿廊和北部生态安全屏障。

  ——聚力社会民生,兰州新区将加大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及优质资源布局,加快职教园区院校建设,打造“技能甘肃”示范区,为区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城乡服务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治理现代化。依托智慧城市,推进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全周期管理”“大数据治理”,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为改革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风劲帆满再出发。面向下一个五年,兰州新区将始终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先行姿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兰州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