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搭台多方联动 “定制”服务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

 2023/02/23/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崔亚明 周凤安

党建搭台多方联动 “定制”服务让老人安心居家养老

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中街社区暖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为老人做饭。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景永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周凤安

  肉片、白菜段、香菇片、蒜末……2月9日上午9时30分,走进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中街暖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志愿者已经备好了为社区老年人做午饭的食材。紧接着,焖饭炒菜、盛饭配菜、打包装盒、分批配送,几位志愿者配合得井然有序。

  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工中街社区地处中心城区,社区人口基数大,老旧楼院多,其中老年人占三分之一。针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较多的情况,2020年,社区成立了暖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养老助老服务,逐步探索出社区“定制”居家养老服务的新模式。

  84岁的独居老人陆秀莲就是中心免费服务的对象。

  上午11时,志愿者孙霞红穿过几条小巷将热乎乎的饭菜送到陆秀莲手里:“阿姨,今天身体咋样?饭菜还可以吗?”

  “挺好,挺好。”

  聊天中,孙霞红就已帮老人摆好饭菜,顺手把前一天的饭盒拿了起来,“这个我带回去洗,明天再来看您。”回到服务中心,孙霞红匆匆扒拉了几口饭,便坐着公交车赶往“樵叔”家。

  “樵叔”叫樵宪法,今年76岁。家人担心独居的他照顾不好自己,便为老人订了暖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上门做饭服务。

  鸡蛋酿豆腐、清炒番瓜、爽口小菜……中午12时许,老人吃上了可口的午饭。

  “荤素搭配,饭菜很符合老年人的胃口。小孙她们还经常帮忙打扫卫生,陪我说说话,这样的服务让我觉得很温暖。”樵宪法说。

  这个以党建为引领的养老服务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暖融居家卡”20余张,定期为持卡居民提供免费的家政服务等。建工中街社区党员志愿者贾晓茹说:“我们和社区老人像亲人一样相处,他们有困难会随时寻求帮助,我们也在不断地拓展业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

  目前,除了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三餐外,中心还增加了代缴各类费用、陪老人就医、帮老人洗澡等各类生活服务,服务范围涵盖西湖街道的9个社区,共有298位社区居民在中心注册。

  不只是暖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个平台,为了把更多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七里河区建工中街社区以“红色管家”社区治理为载体,由社区“大党委”牵头,凝聚辖区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成立了党建服务团队,为社区居民提供送餐、理发、维修、家政、推拿按摩等贴心服务。

  建工中街社区党委书记张炜说:“‘红色管家’社区‘微治理’,这个党建搭台、多方联动、群众受惠的养老服务平台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从老百姓找上门到我们走出去了解老百姓需求,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做精做细为民服务,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