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记者透视|甘肃文旅从文化“出圈”到产业“破圈”

 2023/05/17/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舞剧《大梦敦煌》精彩剧照。

  陇原焕新颜·视频|一路生花 文化繁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静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前不久的五一假期,甘肃旅游热度一路“狂飙”——

  共接待游客203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42.7%。其中7个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5万人次,较疫情前同期增长166.7%。

  有着“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美誉甘肃,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文化瑰宝璀璨夺目,民俗生活五彩斑斓,红色文化弥足珍贵。因此,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条件得天独厚。

  为促进文旅消费加速升级,甘肃正以文化为基,以旅游为翼,奏响甘肃文旅融合发展“交响曲”,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坚持深度融合 培育“大产业”

  五一假期收假后,武汉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若琪还会时常翻看自己“飞天仙女”的造型——一望无际的大漠上,一位持有反弹琵琶之姿的“飞天仙女”跃然出现在眼前,飘逸的丝带迎风飞舞,同样吹来的还有悠悠丝路千年的文明。

  对于敦煌之旅,李若琪有着意料之外的惊喜:“不仅是一次旅游,更是一次与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的面对面交流。”

  旅行中,她不仅参观了莫高窟、月牙泉,还沉浸式体会了大型实景演艺《又见敦煌》演出,体验了“飞天”专题游览线路,实现“窟内文物窟外看”,在虚实融合中感受数字敦煌的魅力。

  李若琪的感受正是甘肃省当前发展文旅产业追求的方向——以深度融合培育“大产业”。

  时间进入2023年后,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得以极大释放,全国各地文旅融合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态势。

  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甘肃该怎么办?

  5月11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为甘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在机遇面前,时不我待!

  人潮涌动的市场背后,甘肃以破竹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瞄准新发展目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准上实现深度融合。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甘肃发展文旅产业有两个优势:一个是“老天爷”馈赠的。宛若一柄玉如意的甘肃,地理上蕴藏着千姿百态的山川河岳,拥有除海洋和岛礁之外的全部地貌;另一个是“老祖宗”留下的,时空交错串联八千年华夏文明,沉淀出独特的丝绸之路文化。

  在山河之壮美间与文化面对面交流,只是甘肃文旅融合纵深发展的一部分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系统着力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谱写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张掖市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积极开发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产品,全市乡村以旅游景区带动型、城乡融合发展型、民族民俗体验型、红色基因传承型等七大典型示范为引领,培育形成了“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发展格局;

  ——今年4月,陇南市宕昌县联合甘南地区组建陇之南旅游景区联盟。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充分发挥毗邻区域旅游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推动宕昌全面融入西北、西南热门旅游环线,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五一”假期,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8个区县,为市民、游客提供“旅游+”一站式体验服务,推出8+N(35条)全域旅游线路,诚邀来兰游客深度体验金城兰州“四处宜游、万物皆可游”的旅游产品。

  全省上下协同一心,按照“推进产业链向纵深延伸,深化产业间横向融合,构建文旅‘大产业’生态圈”的要求,全产业链促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相协调、相适应,与深厚文化底蕴、丰富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匹配的文化强省”的发展目标,力争到2028年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000元以上。

  《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部署了“推动全域文化旅游资源利用融合”“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品融合创新”“全产业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和合共生”等4个方面18项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政策保障、项目带动和人才支持等4项保障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甘肃文旅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吸引力、创新力,带来了文化旅游产业的新气象。目前,我省储备文旅产业项目1837个,已累计完成投资750多亿元。

  以文化引领优质旅游,让旅游挖掘文化内涵,实现文旅“双向奔赴”的新篇章,甘肃已然启航。

  走实创新发展 推动“大转型”

  不到西北,不知天地之辽阔,不到甘肃,不知西北之博大。

  领略甘肃之美,绝不只在镜头与文字之中。

  5月12日,一条资讯吸引了重庆市甘肃商会会长崔小刚的注意力——“5月13日,全球首部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门票即将开售!”作为前不久刚刚近距离感受过敦煌文化魅力的体验者,崔小刚再一次心动了。

  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是集历史文化、数字创意、沉浸演艺、特色市集、艺术文创于一体的敦煌文化一站式沉浸体验地。除乐动敦煌剧场及剧目外,这里还有一处以古丝绸之路文化交融为背景打造的丝路非遗文化互动街区——上元市集。全年不间断举办乐舞研学、主题灯会等文化活动,以社交互动的体验方式,让全世界游客穿越敦煌前世今生,感受敦煌文化魅力。

  从壁画之外走进壁画之中,从游客身份“变身”历史的亲历者,甘肃将历史与现实相连,文旅融合的“交响曲”振聋发聩。

  目前,文旅市场正在经历从原来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的观光景区旅游模式,转变为沉浸式文化感知体验和新消费综合体。

  “文旅+”到“+文旅”,甘肃在不断探索中迸发新活力——

  与黄河仅一路之隔的黄河食渡美食文化夜市,是兰州市首家集“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消费体验于一体的主题街区。一个中心舞台和4个微舞台,主题活动与特色美食交融,让游客打破时空的限制,沉浸式穿行在西北美食文化之间;

  在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游客白天穿梭在多彩绚丽的中国彩虹山之间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了夜晚一场沉浸式梦幻光影演艺让大家仿佛穿越到了2000多年前的丝路古道;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系统创新完善移动互联网发展,开展“一部手机游甘肃”等数字营销,以更加灵活、更显特色、更有实效的方式,推动甘肃特色文旅产业向更多元化发展;

  ……

  一点一滴,都体现着甘肃各地文旅产业业态正在发生着深刻的转变。

  当文旅发展进入创新发展阶段,正在经历“爆红”到“长红”,从“流量”到“留量”的转变。

  唯实唯干,才能有所作为。

  在狠抓落实上,甘肃文旅有决心——

  今年年初,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印发了《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工作要点》,提出要以“综合工作争先进位、单项工作争创标杆”为目标,通过实施4个方面20个专项行动、落实4项保障措施,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文旅项目新建、续建开工率达80%,文旅项目开工建设400个,完成投资18.9亿元,同比增长25%,形成了强投资、兴经济、育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省暂退、缓缴旅行社质保金及发放纾困项目补助2.1亿多元,调整增加“引客入甘”旅游补贴标准,累计兑付引客入甘奖补2300万元;

  向外,甘肃文旅市场以创新发展添活力、谋机遇、拓市场;

  向内,甘肃文旅以找差距、补短板、抓质效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至此,甘肃文旅奋力创造新奇迹的磅礴伟力正在汇聚……

  今天的甘肃,正在以沉淀千年的文化厚度、跨越千里的地域广度、热情洋溢的生活温度吸引着全世界游客。

  拓展消费空间 做强“大市场”

  文旅产业,是甘肃促消费、强经济的重要板块。

  5月11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大服务业重点行业扶持全面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政策措施》提出,要充分挖掘我省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构建甘肃旅游品牌体系,推动乡村旅游点创建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启动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

  近年来,我省不断挖掘优势资源,创新消费业态,培育文旅消费热点,推动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增效——

  目前,我省已打造省级旅游休闲街区6家、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60个;培育专业旅游村1270家,农家乐21500家,城市与乡村串联,景区与业态并进;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科技推进旅游向品质化转型升级,甘肃文旅产业发展“提档加速”。线上,甘肃打造了“数字敦煌”“一部手机游甘肃”“数字藏经洞”等数字产品;

  “五一”期间,各地抢抓文旅市场复苏机遇,丰富消费业态和文化旅游产品:张掖丹霞文旅小镇、平凉崆峒小镇都成为外地游客必打卡项目;兰州河口古镇常态化举办演出活动精彩纷呈,嘉峪关关城景区、方特丝路神画景区、方特欢乐世界景区开园,也为游客提供多元化产品;

  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的政策助力下,“夜经济”蓬勃发展。5天小长假,兰州市城关区5大夜市日均接待量达到30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

  近日,兰州市七里河区鼓励“外摆经营”开放、控制区域设置特色点位,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食品摊贩和街头艺人向早市、夜市等运营主体提出申请,开展具有特色的外摆经营模式,对外摆时间、摆放范围等实施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助推文旅经济提振繁荣……

  文旅融合,正进一步释放“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

  如今,依托本地特色文化、自然资源禀赋,甘肃不断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休闲旅游、传统农业、艺术品制作等特色领域融合,不断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锚定“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相协调、相适应,与深厚文化底蕴、丰富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匹配的文化强省”这一发展目标,全省上下正在努力把“愿景”变成“实景”,全方位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一组组飘红的数据,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项目,一项项重大的决策,我们有理由相信,甘肃文旅未来必将迸发更强活力。

  新甘肃“梓懿”工作室出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