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农业发展篇】千里沃野织锦绣

 2019/09/24/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平凉市超越农业公司的流水线包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郁婕

  1 稳好农业“压舱石”,做强做大特色优势农业

  粮安天下安,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离不开正确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的新战略,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

  2018年我省粮食产量达到1141.8万吨。在粮食连年丰产的基础上,同时实现了粮肉蛋奶果蔬生产能力全面大幅度提升,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肉案子”丰富起来,从“吃得饱”转变成为“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曾几何时,甘肃人仍在饥饿边缘挣扎。甘肃经济欠发达,生态环境脆弱,粮食生产水平低。“种了一坡、收了一车,打了一斗、煮了一锅”,正是这片贫瘠土地上农民广种薄收、食不果腹的真实写照。

  立足省情转变思路,顺应天时调整结构。“十二五”时期,省委省政府从干旱缺水的基本省情出发,大力推动发展旱作农业。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及高效农田节水技术;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玉米、马铃薯等大秋作物;加大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资金投入力度,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套粮食生产“组合拳”很快发挥了威力,我省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11年首次突破1000万吨,达到1014万吨。从2011年开始连续8年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随着“量”的攀升,我省农业发展开始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要求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一子落,满盘活。我省农业实现了由单一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向农林牧渔业全面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如今,我省初步形成了草食畜、优质林果、高原夏菜、优质马铃薯、道地中药材、现代制种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

  截至目前,我省特色优势产业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155万亩。其中,全省中药材面积和产量及玉米制种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马铃薯种植面积1050万亩、产量1215万吨,分别居全国第3和第2位;苹果种植面积483万亩、产量400万吨,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5位;蔬菜产业及牛羊产业竞争力在全国排名靠前。

  甘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最大的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最大的蔬菜、花卉制种基地,最大的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最大的高原夏菜生产集散基地,最重要的牛羊肉和优质苹果生产基地。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甘肃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发挥特色农业优势、如何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让甘肃农业大放异彩,成为了甘肃农业的“必答题”。

  今年,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升级处破题,探索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

  在奋力谋发展的过程中,我省仍然面临着水土资源约束日益趋紧,农业面源污染加重,农业生态系统退化明显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我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探索实践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全省“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新获证地理标志农产品24个、有机农产品35个、绿色食品281个,全省认证农产品累计达2128个。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