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陇原巨变·农业发展篇】千里沃野织锦绣

 2019/09/24/ 05:5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砚

会宁县一户农家

  2 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农业插上了科技翅膀

  “面朝黄土背朝天、播种割麦腰累弯”,曾是千里陇原农忙时节田间地头最常见的场景。

  今年4月,记者来到安定区李家堡镇马家岔村,看到数十公里的梯田层层绵延,错落有致,村民孙孝正在自家地块里驾驶着农机整地。

  “以前这块地窄,小的架子车都很难拉进去,耕种收割全得靠人背肩扛。”孙孝告诉记者。“我家的地大多是坡陡地,既不耐旱,也不耐涝,一下雨,庄稼就冲毁了。”

  从大修梯田的艰辛探索,到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草路电统一规划的综合治理,安定区大力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大为改善。曾经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田”,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这是我省大力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设施装备条件作为着力点,先后启动“三西”建设项目、引大入秦水利工程、引洮供水、景电工程等一大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水利工程,大规模开展了河西商品粮基地建设和以定西为代表的中部干旱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守住土地就是守住未来。为此,我省先后组织实施了沃土工程、梯田建设工程、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河西地区绿肥丰收计划、中低产田改造、瘠薄梯田改造等项目,测土配方施肥面积5208万亩,累计改造中低产田1500多万亩。

  近年来,我省还积极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实施以机代牛推进计划和农业机械装备提升工程,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12.4%提高到53.9%。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科技兴农、科技强农。70年来,我省不断加快农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和成果转化,积极推广优良品种。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农业丰收计划、沃土工程、马铃薯脱毒种薯全覆盖工程、粮油蔬菜畜禽种子种苗工程和地膜覆盖等项目。集中推广了全膜双垄沟播、畜禽规模化养殖、高产栽培、立体种植、节水灌溉等技术。试验推广了组培快繁、太空育种、胚胎移植等生物技术和自动化控制、农业专家系统等现代化技术。

  截至目前,我省已培育出农牧业新品种800多个。成功培育了第一个国家级高山寒旱草原生态区高山美利奴羊新品种。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脱毒种薯全覆盖。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