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让群众喝上"幸福水" 兰州市以主题教育为统领全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2019/10/23/ 08:42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陈玮

让群众喝上“幸福水”

我市以主题教育为统领全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七山乡村民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大沙沟渡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文/图

  作为西北干旱少雨地区,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不仅关系到当地群众脱贫,更是乡村振兴和百姓致富的基础保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脱贫攻坚的底线任务来抓。为彻底解决兰州市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市相关部门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建设,为百姓脱贫致富搭建起了致富路。据悉,通过项目改造提升和清零行动,今年我市已经完成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集中供水和自来水入户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偏远农家喝上洁净自来水

  10月17日,家住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的火兴萍打开自家的水龙头,洁净的自来水哗哗地流了出来。“有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大半夜地起床去挑水了。”火兴萍笑着说。

  有了自来水,火兴萍一家来钱的路子也活泛了,又是种梨树,又是养猪,生活条件明显有了改善。“当时,家里的老房子倒塌正打算重修房子,听乡亲们说以后可能要通自来水,大家议论纷纷。建房子时,就特意把自来水管安装预留好。没想到,还真就喝上了自来水。”火兴萍介绍说,以前每天早晨5点多,就起床去挑水,一个来回就要走十多里山路。等家里的水缸盛满后,已是三个来回,而且水质还无法保证,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如今,她家中卫生间安装了马桶和淋浴,院内墙上安装有自来水龙头,足不出户就可以用上自来水,即保障了他们的生活用水安全,又没有了走山路挑水的麻烦。

  从过去永登县最严重缺水的乡村,到现在县上第一个吃上大通河优质水的乡村,七山乡的村民们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飞跃。在永登县七山乡,火兴萍的老乡们都已经习惯了有自来水的生活。自来水的畅通,不仅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福音,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助推七山乡产业结构调整,为今年一千亩辣椒的成功种植,养殖产业包括肉羊养殖和生猪养殖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在增强了老百姓发展产业信心和决心的同时,也加快了该乡脱贫攻坚的步伐。

  永登县七山乡党委书记崔红山介绍说,目前,该乡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55户2293人减少至目前的47户138人,其中2018年脱贫199户44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0.7%下降到目前的1.85%。今后,当地将进一步实施自来水配套的灌溉工程,使产业结构调整迈向“升级版”,通过向高附加值的农业看齐,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收入,更稳定的保障,也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产业基础。

  大山深处建起了乡村供水厂

  七山乡位于我市永登县西南部,属全县深度贫困山区乡镇之一。以往当地群众生活用水主要靠集雨水窖,若遇到干旱季节,水窖蓄水不足,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为加快推进永登县七山等乡镇脱贫攻坚,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调研该县时的指示精神,以“引大入秦”工程大砂沟总干渠渠水为水源,解决了七山地区农村饮水和部分农田灌溉问题。

  10月17日,记者走进永登县七山乡农村供水工程水厂,只见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水厂“五脏俱全”。这里的水源来由大砂沟总干渠自流到距离2.3公里外的七山乡农村供水第一泵站,通过泵站加压后提至高位蓄水池,再自流入水厂进行沉淀过滤消毒。在一间加氯加药房间内,对水源进行消毒。经过完成生产加工后,水质达标的水源随着一条条管道流向每个村庄。

  “这套设备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每一个月只需加药一次,水质可达到2.5以下的安全系数,保障七山乡900多户居民使用,平均每小时生产20立方水。”永登县七山乡水管站站长吴隆和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这项工程项目建设中,相关部门多次调研勘察,主动作为,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快工程建设,最终打造出“三大亮点”:首先是确保了优质水源。选自大通河水,水质可达到一类、二类的饮用水标准,是目前兰州市最好的水质。其次是工程建设。新建的泵站提水后经过自流8公里到达七山乡村,可减少工程运行成本。最后是处理工艺。采用目前先进的技术工艺,在水质检测上可达到出厂水九项指标的完全监测,为村民吃上安全的自来水提供保障。

  据悉,截至2018年底,永登县已彻底解决全县16个乡镇、200个村、9.2万户、36.69万人吃水困难的问题,不仅使广大农民吃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也改变了干旱贫困山区缺水的历史,帮助农户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

  全市农村安全饮水覆盖率达100%

  小小的七山乡只是近年来我市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一个缩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我市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集中式供水工程200处,分散式水窖3915眼,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实际解决农村107.43万人饮水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了100%。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共解决了27.39万户104.96万人的饮水问题,集中供水率达到97.6%。机井工程解决了3158户、1.15万人,水窖工程解决了3642户、1.32万人。全市自来水入户25.16万户96.91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2%。

  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饮水安全存在的弱项短板,从“源头”到“龙头”,全面查工程、查水质、查管理,固强补弱,扎实整改各类问题,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清零见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通过开展实施10项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2.06万户8.07万人的用水保障率;实施了因埋深不够、后期淘刷、削面取土、设计标准低等原因导致的88处(永登县58处、榆中县12处、皋兰县18处)7项冬季冻管改造项目,全面解决贫困县区农村饮水安全冬季冻管问题,有效保障农村冬季正常供水;实施水窖水质提升项目,新建集中供水点解决了1709户用水,安装净水设施解决1933户用水(榆中县1465户,七里河区297户、永登县171户)水窖水水质不高的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