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省外媒体看甘肃

【人民日报】甘肃酒泉:戈壁滩飘出果蔬香

 2019/11/22/ 14:4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常钦

  抱团发展卖好价

  提升产业链素质,做优做大“菜篮子”“果盘子”

  与传统农业相比,戈壁生态设施农业无疑需要多投入,这样做划不划算?

  酒泉的做法是聚焦有机、绿色,打造全产业链的高效农业。

  来到河西地区最大的农产品市场——春光市场,走访发现不少摊主都抢着收戈壁蔬菜、水果。“从11月到第二年3月,市场上来自戈壁滩的蔬菜占20%左右。”春光市场副总经理李红梅说,戈壁农业定位中高端,如果只盯着产地周边打转,难卖好价,关键还是要拓宽市场。

  政府搭台,打品牌、通堵点,让越来越多的戈壁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戈壁雪润”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拓展到北上广、川渝等地。

  “想要拥抱大市场,单打独斗不行!”王生军介绍,市里牵头成立蔬菜协会,制定生产标准,推动多方参与者“握指成拳”。

  抱成团闯市场,“菜篮子”“果盘子”越做越大。清泉乡康源果蔬农民合作社带动400余户农户,经营1032座人参果温室,提供农资、技术以及贮藏、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赤金镇冬韭王农民合作社带动2000多户种植户,扶持净菜加工、韭菜花酱等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

  敲开市场大门要有“金钥匙”。“关键是提升产业链素质,实现优质优价。”中国—以色列(酒泉)产业园建设推进组组长王雄蛟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跟戈壁农业最像的是以色列的沙漠农业,人家不光有先进的节水技术,还有高效产业链,保证生产出来的是抢手货。今年4月产业园正式开园,以色列专家第一条建议就是研究国内、国际市场信息。

  没有电商网店,没有客商出入,赤金镇的韭菜全部卖到了北京、河北、陕西、新疆等地。“我们靠的是订单,出棚批发价都高于当地市场一般韭菜的零售价。”韭菜经纪人王毅介绍,赤金韭菜是地理标志产品,全镇90%的韭菜实现了订单销售。

  “优质优价,有机韭菜卖到五六块钱一斤。”王毅在戈壁滩上开始了新实验——建起100多座钢架拱棚、100多个日光温室,种植有机蔬菜。刚露头的韭菜苗为戈壁滩添新绿,280多户农户跟着王毅忙活起来。

  大生产、大流通是发展趋势。“往广州运菜,要求菜心温度2摄氏度以下,40小时运达,12小时卖掉。”巨龙现代农业物流港总经理王升元说,作为酒泉地区最大的物流企业,通过发展冷链物流,带动一批合作社对接大市场。

  深谙戈壁农业发展之道的酒泉,又有了新的谋划:到2022年,将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并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人民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18版)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