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文明礼让 让出和谐交通

 2019/11/27/ 08:1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文明礼让 让出和谐交通

  车让车,让出一分安全;车让人,让出一分文明;人让车,让出一分和谐。一条斑马线,折射的是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连日来,记者在城区采访时发现,随着文明礼让执法力度的加大和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文明礼让在我市已成为新风尚,车让人,人让车,已逐渐成为兰州市民习惯的礼仪。

  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

  11月26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元通大桥南侧看到,白色的斑马线成为行人和机动车之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绿灯亮起,车辆戛然而止,行人匆匆通过;红灯亮起,行人停下了脚步,车辆启动通过。记者观察了约30分钟,先后有近百名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沿斑马线通过路口,而南北向通行的机动车几乎都能做到主动停车让行。

  “多等一分钟没什么!”市民唐先生说,这条斑马线人流量大,大家安全通行才最重要,我觉得礼让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良好的习惯。

  “现在走斑马线很安全,以前过这个路口时,个别司机不让路,我们要等好长时间,现在司机都能礼让,心里踏实多了。”市民张女士说。

  记者在市区路口采访时发现,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在斑马线上都能主动礼让行人优先通行,礼让斑马线已成常态。不少受访市民和安全交通志愿者表示,行人、机动车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斑马线上的交通更加文明有序了。

  文明程度确实提高了不少

  在广场东口,记者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走到斑马线前准备过马路。老人看到有机动车过来,停下脚步在斑马线上等待。让老人没想到的是,两条机动车道上的汽车都慢慢停了下来,等老人过了马路,机动车才缓缓开过去。老人说:“上了岁数腿脚不利索,过马路时常会心里紧张,现在出门很多司机都能做到‘车让人’,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心理慰藉,真好,我点赞!”

  “现在,兰州市民的素质提高了,都用不着我们这些交通劝导员了。”文明交通劝导员黄女士介绍说,以前确实有人不听从交通指引,甚至还会遭到市民的谩骂和殴打,现在就不用那么费神了,好多行人都自觉遵守交通,文明程度确实提高了不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