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智库建言】深化脱贫攻坚 攻克最后堡垒

 2019/12/06/ 06: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振佑

【智库建言】

深化脱贫攻坚 攻克最后堡垒

  导读

  2019年第9期(总第48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对深化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指针。我们一定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向党中央和老百姓交上“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本期,我们组织了几位专家教授,就深化脱贫攻坚谈一些思考和建议,供广大读者参考。

  联 系 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 赵昕

  电子邮箱:gsdxzkjy@163.com

  全力冲刺 攻坚克难

  王 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甘肃视察指导工作,在新时代甘肃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把牢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鲜明导向,全力冲刺,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聚焦深度贫困不松懈。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要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要加大投入力度,把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坚持政府主导,坚持统筹发展,注重增强扶贫对象和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注重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采取超常举措,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确保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

  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衡量尺”与“任务书”。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也是纳入“三州三区”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极大。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我们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脱贫攻坚路上,绝大多数干部都认真履职尽责,俯下身子,抛洒汗水,真心为贫困群众打拼,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然而,也有少数干部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让扶贫政策走了样、变了形,“把好经念歪了”,不仅会造成扶贫资源的浪费,还会产生不公平问题,让钻空子者得利,导致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得不到帮助,伤了群众的心。对这类问题持续通报曝光,可以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

  要落实责任不松劲。实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保证脱贫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真抓实干,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清醒认识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困难和挑战,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重点、难点、焦点,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